如果我是总理的演讲前的心路历程

做总理真不容易。新年啦、国庆啦、施政报告啦、节日演讲啦,每年都得做几个秀。虽然我的那些御用文人早就给我准备好讲稿。不过,也真是的,就是那些形象工程实在烦人。TMD,哦。sorry,sorry,这是老流氓的口头禅,总理怎么可以这么粗鲁呢?为了这一次演讲,我也不知把那些狗头军师骂了多少次了。TM…,怎么大家都说没有了糖果红包压阵,就写不出好东西呢?嗨,要不是我这个总理机灵,吩咐他们把这几年来的老生常谈收集起来,捡些不着边际的胡扯一通,我看这些人真的浪费了人民的税金了。可不是吗?不过1、两个小时就过去了,还这么为难哩。我已经想好了,马来话一定要秀一秀的。马来社群在新加坡社会中,可是扮演关键角色。如果侍候得不好,那些外地的马来人就来说三道四,好不烦人。而且,也得提防跛脚马的同情者突然自我激进化。因此,这一次非得给马来社群戴戴高帽子不可。譬如说回教社群采取开放态度、同时也谴责恐怖主义、同我国其他族群往来,都充满自信等等。

接下来当然是秀秀华语了。说到讲华语,嘿,就想到当时吴仪女士恭维的步步高,也不知是讽刺还是真心,却被我一句“高处不胜寒啊”,不亢不卑的化解了,我就不免偷笑。华语演讲要说什么呢?讲华语的大多属于中小型企业的社群。这一次金融海啸,中小型企业在经济风暴中受到的打击是比较大的,在逆境中求存也比较辛苦。况且,因为雇用的人数也不太多,不能在“雇用补贴”种得到比较大的好处。想来也真可怜。不过,我可不是圣诞老人,就只能给他们一点儿精神安慰就是了。这点就好办多了。本来嘛,口惠而实不至,就是政府的特长。

马来语讲完了,华语讲完了。这下主菜就要上场了。T…这几个月从民意调查组得来的讯息,民心浮动,实在是有点儿让我忐忑不安。故意作了些大选前的小动作,反对党竟然是摩拳擦掌,气氛高昂。这可不是玩的。那么,就针对人们最关心的医药保健和医药费啊、人口老化问题啊、赡养父母啊、工人培训啊来发挥。当然,宗教和经济课题是不可忽略的一环。

说到医药保健和医药费,这许文远真是个人才。全世界发达国家里头,国家财政预算拨给卫生部最少的就是我们新加坡了。他却能够运转自如,不仅够用,还能够帮助国家一部分收入,我倒是很佩服。有机会倒是应该给他加薪水才是。不过,他也是够狠的了,竟然要人民省钱看病可以去新山,把自己国家对人民的医药照顾推给别国,这一点没有智慧是不行的。而且,听说市面上竟然流传着可以死不可以病的谣言,我也不敢怎么问。可不是,要不然许先生要求将4%的财政预算多少加了点,这不是让我自己为难吗?

人口老化问题就简单得多了。我们亚洲人到底是比较重视孝道的,大部分的国人也都负起照顾年老父母的责任。不过,还是有些个案让人很不好受。尤其是政府还得去照顾,更加不合算。为了这点,为了减轻政府的负担,政府应该加紧研究更有效地运用《赡养父母法令》,追究那些遗弃年老父母的孩子的责任的时候了。不过,人老了就比较多病,而且政府现在提倡做到老、做到死的精神,老年病患当然多起来了。那么,提升老人的医药服务,以应付人口老化所带来的庞大需求,真是刻不容缓。幸好,许先生已经有了腹案。由于老年人比较多病,康复的时间比较长,更需要疗养和护理服务。在这方面,社区医院和大型的政府医院可以互相合作、互相支援。例如,陈笃生医院和仁慈医院之间的合作关系便是一个好例子。

说到仁慈,这个明义,我真他妈…本来一件好好的事情,就被他弄糟了。希望他没什么事,那么社会捐款源源而去仁慈医院,我们就轻松多了。也真是的,如今NKF被杜莱一搞,赤字都出现了,那些病藜就遭殃了。反正政府是绝对不会实行福利制度的。不过,我演讲可不能这么说。嘿,山人自有妙计。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这三高嘛,就是百病之母。一犯上了就疾病缠身。个人如果不注意,那么对自己和社会造成沉重的负担,就是活该。不是吗?减少医药开销的最好办法就是保持健康。 你如果不健康,又怪得了谁呢?

再来就得谈谈工人的培训了。嘿,这我可是太极高手,避重就轻、四两拨千斤最是得心应手。政府只要拿出百万资金,不过是我一年薪水的不到1/3。来帮助劳工提升他们目前工作领域的能力,以及帮助那些失业的劳工学习新技术,寻找新工作。这一点,我得提醒自己,就是不能够让人问起新工作在哪里?不是吗?政府帮助你学会游泳,你却在沙漠渴死了,可不是政府的错。

嗨,想来想去,这篇演讲稿也应该是7788了。那个经济课题还不是几句摩梭两可的话,反正谁也不能未卦先知。何况,主导权也不在我这里。我已经想好了,过阵子奥巴马来了,我非得借机亲近亲近不可。还有,宗教课题这次也有点不好搞。星期五的回教堂、以及星期天的基督教堂都挤满了人。佛教徒也尝试接触年轻的,说英语的一代,甚至用音乐的方式来传播教义。印度教徒现在也庆祝更多的宗教节庆。这也怪不得,日子难过了,就更需要心灵鸡汤。国人对宗教更加热忱并不是坏事。不过,还得小心才是。我可不想为自己添乱。

哈,如今我终于可以安心的等待出场了。不过,这一次我却是特别的兴奋。我必须给自己一个奖赏。你看,我真是个天才。你会听到我噼里啪啦的讲了几个小时,也不知喷了多少kilo口水,然而,我讲到了什么重点没有?你们等到了什么没有?哈,没有是吗?这就是我这个如果我是总理的重要的废话!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