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文B的联想…

这几天来百无聊赖,心灰意冷至极。看了网上帖子,有感而发,虽也三番几次跟帖,却是每写到一半,甚至仅是开头几行就废然而止。半是疲劳、半是心死。这时候始觉得冷静日的威力。多一事不如少一事,大事化小、小事化无,在环境贫乏的时空中,内心思维就像一阵风掠过的一池死水,掀起了一圈圈涟漪,之后终究还得归复一潭死水的枯寂。


所以还是敲上字键,还得感谢早报华文B的动力。在早报网主页的一则广告中。我阅读了下面的一些讯息:
文明都会,安定繁荣
感性生活,温
宜人
事业人生,乐在其中
立足新加坡,开创人生新里程
寻找新加坡就业信息,请浏览联系新加坡网

我搔破头皮,还是不明白温聲如何能够宜人?从这里联想到为了华文B一大群人聚足芳林公园的义举。保底不封顶?嗨,顶是封不住的。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对于一些出类拔萃的人,那是关不住的蛟龙。那么,何谓保底呢?是华文B?是华文C?抑或是谷底 — 把华文当成外文来处理?

李敖说新加坡人笨的时候,我不生气,却也有点心酸。然而,如今,我却是恨不得新加坡人,嘿,在目前的情况之下,应该是说新加坡华人,都能够再笨一点。我读书不多,穿校服的日子,算来不够九年。在那个年代,当然还没有华文A华文B这回事。当时虽然读的是华校,然而只是读了八年这么多,自然也与精华沾不上边。因为书读得实在的少,大部分的时日都在为五脏神奔波,所以课外书也看得少。老实说,我是很崇拜鲁迅的,最欣赏的就是他的名句:横眉冷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可惜的是,鲁迅的书我不仅看得少,就连想做孺子牛的资格也没有,这才是平生恨事。

读呐喊的那个时候,其实是满头雾水,如今也只能记得呐喊这个书名。孔乙己倒还记得几个情节,却是到如今还不晓得茴香豆是什么滋味。狂人日记已经剩下名字,而忘记了是那一章,脑海里却紧紧的灸上了闰土这老实的贫农。只有阿Q是不会忘记的,不仅是他人时常提起,其实自己也常常扮演阿Q的遭遇。说起来还得感谢亨尼曼,若不是他,我也不知道鲁迅写了聪明人、傻子与奴才的故事。

笨就是傻了。李敖说新加坡人,其实还抬举了新加坡人。不是吗?几个新加坡人,有哪个傻子一分的勇气、有哪个傻子一分的正义呢?一大群人,不过是重复奴才的故事,到处投诉自己的遭遇。然而却在主子几声虚伪的安抚之下,笑逐颜开,甚至为之歌功颂德。想想看,谁是戕害华文的始作俑者呢?一个人秉着权势,把华文的枝叶砍得七七八八,还留下了一点儿根。现在看着就想将根铲掉了,却还在玩弄文字游戏。保底不封顶 — [底],是如何的沉重啊1

黄永宏作为教育部长,在教育的各种政策上,难道真的能够独断独行,不需经过总理的同意吗?在华文B比重减轻的课题上,黄某人的道歉,只不过是被逼吞下了死蟹。据我看来,新加坡华人就像一帮奴才,黄永宏就是管家,李总理就是主人。管家作威作福惯了,发号施令时免不了粗枝大叶,引来奴才的不满,群起抗议。幸好主子能言善道,换汤不换药,奴才喝下满肚苦水,却还是感激涕零。

其实,在我的感觉中,人生一世、草生一秋,在语言的课题上,并非是非黑即白那般的刻薄。俗语说,一把刀就够了。精华或者精英,最主要的还是能够在自己的人生中绘上灿烂的色彩。左手倚天、右手屠龙,刀剑合璧,天下唯我独尊。能够成为双语精英当然是极好了,然而这毕竟还得看天份、看运气。不是平常人必须追求的东西。我想,就算是新加坡政府真的存心消灭华文,那也由得它。前提是,这必须是多数选民支持的政策。

因此,我恨的,归根结底,就是集选区这个制度,剥夺了许多人民选举的权利。不是吗?要是84个单选区,在竞选的时刻都由执政党撄取了胜利,大概它要把新加坡卖了都行 — 谁叫你选它呢?然而,藉着奥步撄取权力,却是难以让人心服啊…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