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长的话 — 不求甚解、贻笑大方

QUOTE:
站长的话(2011-05-06)

假如孟子和莎士比亚乘坐时空穿梭机,来到今天的阿裕尼集选区观摩新加坡2011年国会选举,他们应该会心照不宣地说:“我们真有先见之明。”

孟子会颇为自豪地对莎翁说:“莎老弟,我在两千多年前就说过了,鱼和熊掌是不可兼得的。”莎翁也会相当得意地说:“孟老兄,虽然我没听过你的这句话,但我自己也说过:存在或不存在,这便是问题所在。”

两人说罢,相视一笑,消失于虚空中……

不管是孟子的鱼与熊掌,还是莎翁的存在或不存在,说的其实都是一回事,即进退维谷的两难困境。这就是阿裕尼集选区选民目前所处的艰难处境——如果把票投给工人党,将会失去一位博学睿智的杰出外交部长杨荣文;如果把票投给行动党,就会失去一位敢怒敢言的特出反对党领袖刘程强。

最近几天,《交流站》接到不少来自全国各地的读者来函,有的反映了阿裕尼集选区选民的无奈,有的则公开呼吁该区选民把票投给执政党,让杨荣文能够胜选以便继续为国效劳。从这些来函的鲜明立场,足见杨部长深受不少读者的爱戴。

两千多年前,孟子到底说些什么话呢?
孟子》:
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

后面那一段话,对于现代人来说是太艰难了,就不必说了。让我们来看看孟子怎么说:鱼,我所欲也,熊掌,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鱼而取熊掌者也 —这段话的意思。这些话虽然还是古文的范畴,却也是浅白易懂。学了几年华文的人一看,也总知道孟子很喜欢鱼、也很喜欢熊掌。但是,如果不能两个都要的时候,孟子他老人家就会放弃鱼而单单选择熊掌。

如果说,站长单单取用“鱼与熊掌不可兼得”来说明阿欲尼集选区选民的尴尬处境罢了,那也无可厚非。然而,他偏偏就提起孟子他老人家来到现场。那么,意境就完全不同了哩。

千百年来,大家人云亦云,“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个不亦乐乎,却是完全没有去追究孟老人家“舍鱼而取熊掌者”的缘由。有一句老话说:“两害相权取其轻”,反过来说,就是“两利相权取其重”,这是很简单的道理。不是吗?物以稀为贵 — 鱼和熊掌,当然是熊掌弥足珍贵。说到吃熊掌,肯情大部分人都摇头。然而,谁没吃过鱼呢?

当然,鱼与熊掌,不过是孟老人家为了诠释“”和“”的重量的一个比拟。生命是很普通的,每一个活着的人都有一口气。然而,‘’就不是那么平常了。而孟老人家的为人,“”对他来说就比“”更重要了。

因此,其实阿欲尼集选区如今的状况,如果要牵扯上孟老人家的话。那么,为了民主和新加坡人的未来,这个重义轻生命的圣人,肯定会说:“,我所欲也,,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而取者也。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站长的话 — 不求甚解、贻笑大方

  1. Pingback引用通告: 站长的话 — 不求甚解、贻笑大方 « 新国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