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东和房客,应该有怎样的关系?

父子是一种关系、夫妻是一种关系;朋友是一种关系、主雇也是一种关系。总而言之,关系是相对的,性质也跟着关系的性质而有着不同的诠释。因此,房东与房客,本来就是一种关系,就是房客与房东的关系。那么,议题房东和房客之间,应该有怎样的关系?或许我才疏学浅,总觉得就有点儿不对调的语病。

嘿嘿,房东和房客之间,应该有的关系,就是房东与房客的关系!超越了这点关系,关系就会更上一层楼,成为朋友、知己、情人等等;或走下坡视如陌路人、成为冤家仇人?有道是人情似纸张张薄、世事如棋局局新。非马对未来不能未卦先知,不敢旺发缪论。只好就房东与房客之间如何维持和谐的关系多嘴几句。

哎哟,心到手到,写到这里,非马如醍醐灌顶,眼前一朗– 议题还是不错的!原来关系有善有恶、有和谐有冲突,这“应该有怎样的关系”,其实是吊人胃口,不外是要人说出房东与房客之间,怎样来维持一个恰当的、良好的关系罢了。不是吗?大约不会有人要求怎样制造房东与房客不和的关系吧?

许久以前,非马在网上读到一句话,那就是网友说的:丐帮帮主与皇帝的对话 — 做皇帝的怕丐帮人多势大、危及皇权。丐帮帮主为了释疑,大概也是为了自己的性命着想,说出了这千古经典 — “天下乞丐的多寡,是由皇帝自己来决定的!

老天,这句话的经典,简直就是所有政客应该有的、执政的座右铭!在今天的状况来说,例子比比皆是。远的不说,就以咱两个都以华人为主的国家– 新加坡和中国来说吧。

谁都知道,毛泽东在天安门一句“中国人站起来了”的时候,大陆真的是一穷二白。有钱有势的不是逃难到了孤岛或海外,就是被清算变成了共产共穷。然而,只不过是60几年,谁都不能否认,今天的中国,早已让人刮目相看。穷人的数目,比起晚清、比起中华民国初期,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当然,时到今日,中国大陆的穷人还是很多的。然而,脱贫进入小康的更多,甚至得到联合国的嘉奖,这不能说不是一个创举,见证了“乞丐的数目是由皇帝来决定的” — 哦,应该是“穷人的数目,是由政府来决定的”这个经典理论!

不是吗?在中国的南端,新加坡这个小岛国,却演绎了与中国大陆恰恰相反的故事。那就是,从建国初期的脱贫、小康,倒退到如今的“穷人愈来愈多的现实了!”说起来,新加坡的建国,也不过是短短的40几年罢了。可是,就这么短短的40几年,剧情的变化竟然这般急剧,真是叫人欲哭无泪。从可以见到乞丐、到扫荡乞丐、没有乞丐,直到今天随处都可以见到乞丐,这期间的过程,就反映了政府的精进、高效,退化到无能、平庸的事实。

说“新加坡的穷人数目是由政府来决定的”这样的话 — 善于推搪责任的新加坡政府,当然不会承认。不过,在PAP的执政之下,曾经给新加坡人带来希望是一个事实。然而,在开始了集选区顺风车载送没有政治使命感 — 只有唯利是图的社会精英坐上政治的宝座之后,富者愈富、穷者愈穷就成为新加坡人的宿命。而真正要命的死穴,其实就是富者愈富的因子,结果往往是筑构在增加穷人的数目作为代价。

嗨,我这是说到哪里去了?我是说:“房东与房客的关系,其实总由房客自己来决定的!”我从来都不是一个房东,然而我是一个屋主。虽然拥有的仅是一个简陋的四房式组屋,对我来说,却也是来之不易。大部分的房东都是屋主,那么作为屋主,我就多多少少了解房东的心理。

那么如果有一天我要把房子出租出去,我会想要什么样的房客呢?如果是整间屋子出租,那么关系就比较简单,有下面两条规例就够了:–

其一:就是永远的保持屋子的现状,不得随意破坏屋子原来的式样,就是在墙壁钉上一根铁钉也不行。
其二:维持屋子的品质,整洁自不在话下。务期自动自发,保证在合约期满之后,肯定能够是“完璧归赵!

而如果房东与房客同住一屋,朝夕相处,那么事情就不好办了。因此,要不发生诅咒,别无良策,只有一个“臭味相投”!房东喜欢什么,房客就投其所好。注意个人卫生,那是不用说了。省电省水,大约没有屋主不喜欢。和颜悦色,大约没有不讨人欢迎。总之,就是让房东不会感觉到他吃亏了的同时,做到不愿看到你的时候你就消失、不愿听到声音时就万籁俱静。

房客要是做不到这些,那么最好就是自己买间房子,再不然就是租下整间屋子。不然的话,想要过太平日子,那是可遇不可求的事。不是吗?强势和弱势,永远不会出现在一个天秤上作比较。这就是人世、这就是人性,没有人能够超越。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房东和房客,应该有怎样的关系?

  1. may说道:

    你说的或许有你的道理,唉…..我就是最受气的房东了.每个住我家的房客都象大爷一样,或许我检讨我的处理方式了.谢谢提醒!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