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以为是 — 叹息对then的嘲笑…

空穴不来风、无风不起浪,这都是自然界很自然的现象。开什么花、结什么果,这样的知识太过平常,平常到不用脑筋去想。今日之果种于昨日之因,因果关系,有时或许是迷离了点。然而,不管如何复杂,柳暗花明,到最后必然有脉络可寻。因为走过来的路,偶尔回头,必然有迹可循。

历史从来不会凭空而降,就算是地震海啸 — 若不是地震、若不是海底火山爆发,那么海啸从何啸起?若不是陆地板块不稳,牵扯之间聚集了大量能量,地震从何震起?那么,对then和hor的嘲笑,外人犹可。如果是新加坡人,那么,除了说明自己的无知、证实自己的肤浅,告诉别人自己脑筋不管用– 我真想不出还能够有什么好的诠释?

走过来的必有痕迹,存在的必有真理。当一只强大的魔手铲除了小岛上华文树,几乎连根都拔起,嘲笑华文树不能够开花结果的人 — 除了愚昧、除了荒缪、除了无稽、当然还带点狂妄的跋扈。

同样的,嘲笑singlish的人,耳朵虽然还很灵敏,心灵却早已闭塞。then又怎么呢?hor又怎么呢?这就是新加坡人的俚语、这就是新加坡人的方言!我们早已不是中国人!何况,就算是中国人,也有各方的方言、也有各地的俚语。请问,他们的方言俚语是否和普通话一个模式?我们也不是英国人!何况,在这些白皮肤、蓝眼珠的人的语言里,英格兰、苏格兰,还不是一只鸭、一只鸡?

或许,我们真的是一个怪胎,是一群鸡、一群鸭杂居造成的怪胎。或许,我们已经做不回了鸡;或许,我们也当不了鸭。或许,这正是我们的福气,因此能够独树一帜!

不是吗?当我听到了then的时候、当我耳闻hor的那刻 — 我心里就有了激动,感恩。因为,我知道,这就是我的亲人!来吧!新加坡人– 不要看你的肤色!来吧!新加坡人– 敢敢说出你的singlish!因为,这是我们自己的声音!

当然,我们也用华语;当然,我们也用英语 — 不过,先请你告诉我,你不是新加坡人,那么,我们必定让你称心如意。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