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两个烂寓言谈开来…

国会里演说童话,想来为小红点的幸福指数加分不少i。可惜的是,神灯还是那盏神灯、灯魔还是那个灯魔、愿望还是愿望,不同的是,就没有见过把童话说得如此之烂。好笑的是,这两个烂寓言一善一恶,都显示出了说童话人的本性。怎么说呢?苏东坡和佛印和尚笑谑惯了,作为俗人的苏学士,免不了就有点儿牙尖嘴利。这天,东坡就打着戏谑佛印的念头,故意问佛印:你看我像什么?
佛印说:居士像佛。
东坡再问说:禅师知道我看你像什么吗?
佛印摇摇头,说:苏居士何不明言?
东坡放声大笑,得意地说:我看你像一坨屎。
东坡回家后,以为占了便宜,很开怀的把这件事情告诉小妹。
想不到苏小妹摇摇头,不屑地说:哥啊,你以为了不起吗?其实你输了。
东坡有点惊异,就问小妹:为什么?
苏小妹说:哥啊,佛印心中有佛,所以见世间万物皆为佛;而你心中只有屎,就把什么都看成屎了。

是啊,言为心声 — 狗嘴既然长不出象牙,当然也不会说人话。你看这个林瑞生,一肚子男盗女娼,说童话也只能“勾心斗角”。把执政党譬喻为“斗角”,把反对党贬为“勾心”,勾心斗角两人的愿望又是那么的烂,不伦不类,让人笑掉大牙。

QUOTE:
林瑞生讲“勾心斗角”故事

小岛上有两个居民,名叫“勾心” 和“斗角”,他们是死对头。一天,两人在沙滩上找到一盏神灯。两人擦了擦神灯,灯魔出现后说: “我可以给你们两个人三个愿望。”。

勾心和斗角争论了半天,最后同意让勾心许两个愿望,斗角许一个愿望,但斗角的愿望是比勾心所获得的事物多出一倍。勾心向灯魔要求拥有世界上所有美好的事物,在灯魔实现其愿望后,勾心对斗角获得双倍的美好事物感到很不开心。

来到许下第二个心愿时,斟酌了很久的勾心要求灯魔把他打成仅剩半条命。这一来,斗角就会丧命了。

比较起来,陈硕茂的童话就善良的多了。虽然问题出现在灯魔出现的说话:““你们难道不知道世上没灯魔…”老天,都说陈硕茂是才子,这个想来必是为了反驳林瑞生临时起意说的童话,就变得有点无厘头。哈哈,灯魔出现了还跟人说世上没有灯魔,那么它老兄算什么?

不过,一个人心是直的或是弯的,这里就显现出来了。“同舟共济”不但说出了国家人民的逼切期望,还融合了大选时执政党的竞选语言,“风雨同舟、共创未来”的口号,幽默的将了执政党一军。

QUOTE:
陈硕茂昨晚则在其面簿上留贴:

今天在国会听到了一则寓言,边听边想以下似乎更贴切。

小岛上有两个居民,名叫“同舟” 及“共济”。一夜两人在海滩上找到一盏灯。 灯魔出现后说:“你们难道不知道世上没灯魔,一切得靠自己吗?可你们肯自食其力的话,我答应你们每人一个愿望。”

“那太好了。” 同舟说,“我块头大,经验多,我来负责掌灯,造福岛民。我希望这工作我能做到省、快、好(cheap, good and fast)。”

共济说:“那么我帮忙监督他,希望他能做得好一倍——更省、更快、更好!为我们的小岛带来光明。”

陈硕茂心中有国家,由人民,看到的是希望国会议员不分政党,“同舟共济”为新加坡人民和国家带来光明。而林瑞生心中只有屎,就只怕反对党议员坏了他们的丑事。“勾心斗角”恰恰说出了执政党自私、容不得异己的狭隘心肠。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