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纪念碑挺立起来的时候…

问世间情是何物,直叫人生死相许 — 每逢看到有关南侨机工的报道,我心里就份外沉重。死有重于泰山、有轻于鸿毛。是国情、是族情,是什么伟大的情操,让这些在当时远在烽火之外的南洋华侨,直如扑火的飞蛾,走向了不归路。

然而,祖国抗战胜利了,这些可歌可泣的故事,却做了政治斗争的牲品。死者已矣,留在祖国的生还者被盖上了黑帽子、回到南洋的也被殖民地政府猜忌。这一群时代的英魂,就此默默地几乎被历史抛弃。因此,每当我看到某某南侨机工后人在大陆某处某处捐资筹建南侨机工纪念碑时,我心里的沉闷就愈加沉重。

南侨机工啊,你们为祖国出生入死,在最艰难的时刻运送物资,维持了祖国大后方生存的动脉。然而,胜利之后,你们也随之被祖国遗忘。或许,你们从来没有计较过个人的得失;或许,你们在大义之前不能退缩。然而,你们的祖国对你又如何呢?

对不起,虽然我晓得你们在天的英灵毫不在意。然而,我却感觉到忿忿不平,为祖国对你们的凉薄感到灰心。不是吗?如果没有这些机工后人,没有为了吸引华侨旅游的动力,这些纪念碑是否能够在你们捐躯的地方挺立起来,我怀疑。

唉唉,你们在天之灵,可曾晓得时过境迁、事过境迁,近日你们的后人要在此地为你们立碑纪念,却是师出无名。你们干出了大事业,本来祖国就应该为你们正名,嘉奖你们报国的赤子之心。唉唉,你们在天之灵,可得好好保佑,当纪念碑挺立起来的时候,不仅有我们后人对你的怀念,崇敬;更有着祖国对你们的肯定!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