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咏红的金玉良言?

航天的纠结》韩咏红被政治漫画家王锦松笔下的一幅漫画吸引了:“漫画中,身穿航天服,手执高科技配备的女航天员微笑挥手,自信地走上人生梯阶的高处;另一边,脚镣上扣着‘强制引产’炸弹的孕妇,黯然步下台阶。

刘洋和冯建梅,是一种人两种人生写照的缩影。在直上青云之际、在堕入地狱之间,一个永远带着自信微笑的脸孔和一个歇斯底里嚎啕大哭的脸孔,韩咏红无法回答这个社会与制度的高低优劣。虽然作为局外人的我无法评论,然而本着人性,我也为刘洋的成就高兴,也为冯建梅的不幸怅惘。

然而,另外一种很强烈的感觉,却在咀嚼我的心灵,那是王锦松的政治漫画。许多人议论纷纷,对国际大都会这个假议题争得扰扰攘攘。但是,却没有想到,我们竟然从来没有在报纸上看过一幅王锦松针对本地重量级政治人物的漫画。是本地的政治索然无味吗?还是别有其它原因?

就算是这个韩咏红,我个人觉得她比韩咏梅强了许多。但是,我也觉得,她如果能够抱着她在报道中国时事的那一份真挚、执着,我就会对她感觉钦佩,而不是愈读她在中国的报道,愈觉得新加坡人的窝囊。不是吗?在《航天的纠结》文末有段话:

QUOTE:
只不过,在赞叹宇宙的壮美、中国航天的成就,仰慕航天员的品格时,人们更不应该忘记,这片热土上还有更多人,他们没有航天员优秀刻苦,却也没有过失。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他们的福祉,才是中国要富强,要树立航天精神的真正目的所在。

只不过,在赞叹新加坡的繁华、GDP的成就,仰慕部长总理的高薪时,人们更不应该忘记,这片热土上还有更多低薪的人民,他们没有精英的优秀,却也刻苦工作、却也没有过失。这些普普通通的人,他们的福祉,才是新加坡要成为国际大都,要树立文明精神的真正目的所在。 — 只这么换了几个字眼,不是也很符合新加坡的现实吗?

其实,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有时候,我自己常常感慨,不要说50步笑百步,就是5步笑百步,也是小猪照镜子罢了。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韩咏红的金玉良言?

  1. Pingback引用通告: 韩咏红的金玉良言? « 新国志

  2. 咏红说道:

    你好。我刚回来才不久,对新加坡也像个外人。但你最后改的那一段,我也很有感触。很同意。
    至于我国媒体环境的现状,很公关也很诚实地说,我还在了解。另一方面,十分肯定的是:媒体人,在任何一个环境下,都是如履薄冰,差别只是在不同环境下媒体人需要平衡的元素与权重不同,风险高低、隐现的区别而已。

    • 白马非马说道:

      很感谢你的坦诚、率真。作为新加坡人,我明白你的感受。有时候想想,易地而处,我或者会表现得比你更窝囊。

      媒体人,在任何一个环境下,都是如履薄冰,差别只是在不同环境下媒体人需要平衡的元素与权重不同,风险高低、隐现的区别而已。”你这段话读来感觉沉重。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