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灾无难到公卿的吕德耀

多名议员关注 谁来监管陆交局?》,义顺集选区议员李美花询问SMRT管理层是否需有人事变动时,交通部长吕德耀这么回答:“我对‘人头落地’并不感兴趣,我比较关注的是保住人头,专注于解决问题,包括进行彻底检查、对系统进行分析及妥当地跟进问题。”诚哉斯言。

这道理是很简单的。吕德耀对‘人头落地’并不感兴趣,只因为他对自己的人头更有兴趣。新加坡政府,有染上桃色的、有三只手的,只要被发觉在道德上有瑕疵,那么都吃不了兜着走,就算不身陷囹圄,大概也得立即卷铺盖走人。因此,新加坡公职人员,只要守身自爱,那么就算如何平庸无能,总能够天天有钟好撞的。

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苏东坡绝顶聪明,一生却坎坷不平。遭遇的起起落落,跌宕起伏,使到他在《洗儿》一诗中,发出了这样的感慨:“人皆养子望聪明,我被聪明误一生;唯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到公卿。”哈哈,苏轼如果再世,想来千方百计,也得唆使儿子移民新加坡,那时候吕德耀一帮庸人,就有得许多竞争者了。

吕德耀的庸碌,还在他回答陈庆文的问题显示出来。陈庆文问道:“问道,当局身为公共巴士系统的策划者,也负责监督公共交通系统,这两项职务是否有冲突。

吕德耀却答非所问,说:“监管巴士和地铁服务的部门属于两个不同的单位,他并不赞成把两者的监管责任区别开来,成立独立的监管机构。他说,面对工程师资源有限的情况,当局若这样做将很难吸引并留住人才。

怎样把策划公交系统也监督公交系统理解为不赞成把监管巴士和地跌区别开来,我肚子里没有吕德耀一样的草包,实在是无从联想。但是,为什么成立独立的机构个别监管巴士、地跌,当局若这样做将很难吸引并留住人才,我却有如十八丈金刚,摸不着头脑。

吕德耀的糗,就连早报记者郭丽娟对几道关键问题的答案也无法满意。在《国会侧记:这笔账该如何算?》中,郭记者满意的那些应酬话就不必说了。让郭记者揪心的,就是关于维修成本应如何分担这一大疑问,吕德耀昨天仍无法给一个明确的交代

政府有责任承担基础设施更新的费用,但这笔费用究竟应该是多少呢?这笔账该如何算才不会让上市公司SMRT“赚到”,不让纳税人“吃亏”?郭记者是纳税人,谁不是纳税人呢?不让纳税人吃亏,郭记者真是幼稚可爱。国家国库的每一份资源,都是民脂民膏。这一拿出来帮助SMRT,除了SMRT和它背后的大小股东,新加坡全体国民都是输家。

吕德耀声明坦承陆交局得为地铁严重故障承担部分责任,却对人头落地不感兴趣,吃定了新加坡的小老百姓,或许,苏碧华应该很捶心肝,早知道她就不必急着辞职了。不是吗?

哈哈,全程参与的记者都带着谜题离开国会议事厅的这个时候,我们这些阅读报纸新闻的读者,就只能是一群笨瓜,和吕德耀一起笨下去。然而,吕德耀的笨,却笨到如此无药可救,新加坡人就只好自叹倒霉了。

在《SMRT已更重视工程及维修》这篇报道中,对于众多议员询问SMRT之前是否过于重视利润,对维修工作不够重视,吕德耀虽然同意委员会报告的说法,认为SMRT接下来须更重视工程部分。然而,“公交业者需要顾及盈利,它们就会更有效率,生产力也会提高”,这样的说法,吕德耀不啻是自己打了一个嘴巴。XX的,SMRT这几年来的盈利还少得了吗?结果就是大瘫痪了!它的效率和生产力都跑到哪儿去了?

不错,一个可靠的交通系统也要盈利推动,因为维修工作需要资本。然而,若是一个交通业者,譬如SMRT,在年年巨额盈利之后,还是缺乏效率,生产力低,结果最终必须由政府出面承担责任、拨出国库资源维修,一再的让纳税人买单的时候,为什么国营化不是本地方向呢?

其实,无论是国营化、私营化,公交系统,本来就是一个便民的基础措施,没有私营会好过公营的道理– 除非,吕德耀承认所有的公务员都是一群庸庸碌碌的笨瓜,连苏碧华这样的零售员都不如。

新加坡人怎样来看待由国家出资,国家维修的公交系统,却由私人机构经营的同时,国家还得保护私营交通业者巨大的盈利这种无厘头的政策?呜呼,看来我和郭记者一样,他带着谜题离开国会议事厅,我也只能是带着迷题停笔!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1 Responses to 无灾无难到公卿的吕德耀

  1. Pingback: 无灾无难到公卿的吕德耀 « 新国志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