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一个“扯”字!

SMRT来自中国的的合约司机罢工事件,让我第一个联想起来的,就是“谭丽在廉航机场的一场风波”。当时李叶明的一篇报道,一石激起千层浪,不仅是中国人和刚入籍新加坡的新移民群情激昂,舆论一片鞭挞之声;有些新加坡人,也附和着对机场执法者倒打一耙。这事很让我感慨,当法律不完善、法制有缺陷的时候,依法执法的警务人员应该如何取舍?

其实,我对于中国司机是抱着很欣赏的态度的!网上流传的猴子和香蕉的实验相信大家都耳熟能详。把几只猴子关在笼子里,笼子上挂着一串香蕉。每当猴子要拿香蕉就用水枪喷射。几个回合下来,猴子们都知道一接近香蕉就会被水枪喷射,都学乖了,有了不可以拿香蕉的共识– 因为会被水淋。过了一段时日,实验的人就替换了一只猴子。这只新猴子一看到香蕉,就迫不及待的去拿。让这畜牲意想不到的是,一靠近香蕉,就被其它的老猴子围着K了一顿。新猴子当然是莫名其妙,连试了好几次,就被K了几次。这一来,它也学乖了,不敢去动香蕉。实验人员就这样一只一只的替换,到最后,笼子里已经没有被水枪喷射的猴子了。但是,一有新猴子进来想要拿香蕉时就会被救猴子饱以老拳就成为笼子里的传统。

几十年过去了,无论受到如何的欺压,新加坡人总是和不敢拿香蕉的猴子一样,逆来顺受、忍气吞声。当罢工在全世界各地都是工人维权的一个手段时,新加坡人对这这串香蕉噤若寒蝉。因此,当他们看到竟然有人敢敢动那串香蕉的时候,不免瞠目结舌,内心的震撼非笔墨所能形容。

会不会有水枪射出来呢?我就静静的等着看着一场好戏。或许,就像“谭丽风波”一样,中国司机罢工也会为死气沉沉的新加坡人带来几许生气。明白了众志成城,人民就是力量。只要齐心合力,便没有不可以吃的香蕉。

但是,这是未来的演变。今天,我要谈的,就是执法者的依据。对于韩山元的《SMRT需要治理整顿》,我这里感到有点儿诙谐。什么是被政府定性为“非法罢工”呢?根据新加坡的法律,这一起事件本来就是如假包换“非法罢工”。

我深信,新加坡禁止罢工的法律本来就是一个“恶法”,罢工14天之前必须申请准证,大家都知道是怎么回事。可是,在这“恶法”还没有丢弃、修正的时候,我却不愿意看到法律可以因人而使、因人而施。在鞭刑受到人权者的责难的时候,坏小子并不因为他是美国人而得到特别的待遇。那么,同样的,要这群罢工的司机不被法律为难– 那只有一个办法,就是立即宣布废除这条法律.

韩山元说得不错,SMRT需要治理整顿。可是,关于同工同酬这回事,我对韩山元秉持正义的呼吁深感钦佩的同时,却也奇怪他对中国人这么体谅关心的时候,竟然对自己的新加坡同胞不屑一顾。一路来,新加坡的清洁员工,尤其是那些老人家,受到了无穷的欺凌、无尽的剥削。我听说400元者有之、500元者有之、600元者有之、700元者有之、800元者有之、甚至1000元者也有之。但是,什么时候。我们这些满嘴道德正义的好人,会为新加坡自己这些不幸的同胞说一句好话呢?

以为SMRT生病了,来个大手术治理整顿就好了,那就未免过于幼稚 — 因为,生病的是整个新加坡!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都是一个“扯”字!

  1. Pingback引用通告: 都是一个“扯”字! « 新国志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