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 是每一个民族的根本

孟子说:“夫人必自侮,然後人侮之;家必自毀,而後人毀之;國必自伐,而後人伐之。”这句话,要说得浅显点,就是“物必自腐而后虫生”。

因此,对我来说,《什么时候,讲华语可以抬头?》是一种极端自卑而要不得的心理。在我的字典里,作为华人,我从来就没有讲华语就低人一等的字体。

让我来说一个真实的经历。许多年前,因为买家投诉货物有瑕疵,公司就派一位受英文教育的高级执行员和我到英国视察。其它细节就不必说了,当天下午买家用汽车送我们到入住的酒店门前,就有一个洋小伙子来帮着提行李。一进入房间,我这个受英文教育的同事就迫不及待、欢欣得意的说:“哗,现在红毛人也要帮我提行李了”。

我微笑不置可否,其实心里根本没有这个想头,也就来不及回应。事后回想起来,我的这个受英文教育的同事,在新加坡有没有自觉高人一等我不晓得。不过,对于洋人,他肯定怀有自卑感。不然的话,就不会因为洋小伙子帮他提行李就飘飘然。

我这个人虽然一生窝囊,却对自己身为华人从来不觉得委屈。也对自己不会英语然而因为工作需要而必须说半桶水英语感觉不如人。也是好多年前,两个英国买家到印尼看货,我必须陪伴他们。为了不致于尴尬,我就预先告诉他们,先说声对不起。然后解释说我是受华语教育的,英文说得不好。有什么词不达意的地方,请他们原谅。

想不到这两位老外却连连摇手,即刻说我是华人,却能够用英语与他们交谈,他们却不能够用华语,应该是他们向我道歉才对。当下叽里呱啦,宾主倒是甚欢。

这两件往事很让人感慨,对于英国人来说,讲英语是理所当然,不是了不起的事。对于我这个华人,讲华语也是理所当然。会点儿英文就有点不一样了。这才让我理解到,为什么新加坡华人会因为懂得英语而自觉到高人一等的原因 — 因为,洋人就因为你不是洋人而能够用洋语与他们沟通感觉到你了不起。

可是,如果他们晓得你作为华人竟然不会说华语时是什么感觉呢?

新加坡华人的尴尬,就是已经脱离了被殖民的时代,却还是保留了被殖民的心态和思维,以讲英语为荣,过犹不及,竟连自己的母语也放弃了。那些已经忘记母语的人,身份就算是如何尊贵,却总是无根的浮萍,随波逐流。那些鄙弃母语的人,地位就算如何崇高,灵魂却不免污浊,一生将背着忘本的烙印。

不是吗?每一个民族,都应该有自己的自信!因此,作为华族,我讲华语的时刻从来就不低头,当然就没有几时可以抬头这么无厘头的想法。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4 Responses to 自信– 是每一个民族的根本

  1. Pingback引用通告: 自信—是每一个民族的根本 « 新国志

  2. 阿木说道:

    说得好,人必须活得有自信。每个民族都应会有特定的语言,就象动物也有特定的发声般。我们可以接受、理解少数人因祖先移民或放弃或没有机会接受自己民族语文教育的机会,但是绝不可鄙视它。应该捍卫丶发扬自己语文的地位,身为那族人就应有为那族人语言骄傲的使命。

  3. 朱逊说道:

    自信,是每个人的根本。

  4. 熊猫说道:

    我向马来西亚华人鞠躬兼敬礼, 因为他们在过去的世纪里为了保留自己的民族语文教育而坚强地与强权争斗。他们是我们中华民族之光。

    这总比灭族求荣,自灭族语,自我垂弃民族教育,取得了繁荣却失去了自己民族的语言和文字和民族特征强。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