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肉汉堡包 — 为了一个敏感字的反击

常言道:“贼公计、状元才”,用之正途则善,用之负途则恶。前者称智慧,后者叫奸佞。问题是,许多奸佞者,却往往带着智慧的面具,让人忠奸难分,这未免就有点儿叫人烦恼。比较早的典故,古人还作了一首诗,这么写着:

赠君一法决狐疑,不用钻龟与祝蓍。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
周公恐惧流言日,王莽谦恭未篡时。向使当年身便死,一生真伪有谁知。

哈哈,“试玉要烧三日满,辨材须待七年期。”白居易文人雅士,说话文绉绉的。这两句诗,一句俗语就道破了,那就是“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

好一个“日久见人心”,有些人平日道貌岸然,但是灵魂里头的那一点儿污浊,有时不免也是蠢蠢欲动,马大脚就露出脚来了。

在村夫的《挂羊头卖敏感字的肉——白马非马终于把我逗乐了》帖子中,这个敏感字的是什么字,就算是没有孙旭事件,读几年中文书的人大约没有不知道的。但是在有了孙旭事件之后,所有的新加坡人,都知道这是一个敏感的字,对这个字很敏感。

那么,村夫言归正传之前,先说了“挂羊头卖X肉”是一个成语,又加上这样的一个标题,肚子里卖的是什么膏药呢?

骂人谁不会,但要骂得欲语还休,骂到别人虽然识破了,也只有干咽下去 — 这才是炉火纯菁。村夫拐弯抹角的以这个敏感字骂人,还能够理直气壮的作出“本人绝无用借此敏感词攻击他人之意,对于任何曲解,都保留追究的权力。”此地无银三百两,同时又预先堵住别人对号入座 — 这点,白马非马就得甘拜下风。嘿嘿,不是吗?不然也不会屡屡被禁止发言了。

哈哈,不好意思,这里邯郸学步,也来一句“言归正传”。说实话,来到了随笔南洋网,最大的收获,就是脾气好了许多,脸皮也愈来愈厚。不然的话,早就和那林竹青、焚琴煮鹤一样,自动消失了。当然,骂人总是不好。但是,被禁却也不能够甘之如饴。尤其是一帮聪明人,就趁着你这时候有口难言的机会来调侃,更是伤脑筋。

因此,昨天看了村夫发的《挂羊头卖敏感字的肉——白马非马终于把我逗乐了》这个帖子,他乐起来了,我却未免有点儿遗憾。遗憾的一来是X那个敏感字,二来对人性也失去了幻想,算是初步的认识了村夫这个人。三来人心难测,看来这新移民和新加坡人之间的鸿沟还得加大。

闲话少说,针对“笑东施”标题把村夫逗乐了,我倒是觉得他有点见树不见林。人家说:“读书死、死读书”,就是警惕人们这文字可是活的。要知道,不是什么女人心口疼了,用手捂住胸口了,紧皱着双眉的样子都会像西施一样还是那般美丽!东施难道不会「蹙眉」吗?为什么要学西施?也就是说,这个「颦」字,不是「蹙眉」的样子,而是西施「蹙眉」的样子,是西施的注册专利。

不是吗?「东施效颦」,如果照着字面解释,就是东施学着「蹙眉」 — 这不就太荒谬了吗?因此,事实摆在眼前,这个「颦」,就是代表西施「蹙眉」的样子。看到「东施效颦」这句成语的人,自然而然的就知道「颦」就是西施「蹙眉」。「颦效东施」,我这个人思维没办法像村夫说那个敏感字时那么深邃,很简单 — 就是村夫说的,“西施学东施”罢了。

《人口白皮书》的丑陋之处,就是和东施一样是不自量力的结果。在治理531万人口的时候已经被国民批得焦头烂额的时候,还有这个胆量对690万帷幄筹谋。就以许文远的宴客论来说,安排531席都已经手忙脚乱了,这个时候竟然大言不惭,想宴开690席,自然让人将信将疑,感觉不舒服、不好受,是自然不过的事。

因此,执政党虽然是东施,只是刘程强也做不了西施。他本来不必跟在执政党的数字背后钻牛角尖。不过,了解了「东施效颦」,反过来看「颦效东施」,一来思维跟着字体换算,不必动脑筋就意会了;二来又可取得哗众取宠的便利,这真是何乐不为呢?

关于李佳薇,我的直觉,从来不认为她是一个新加坡人。李佳薇和新加坡之间,纯粹是一场奖牌和奖金的交易。她打完球就直接回北京与家人团圆,这点我从来就不觉得有错。老实说,我倒是很欣赏她的干脆!不像其它的新移民,又要在新加坡定居,又要对新加坡说三道四 — 这种酸葡萄的心理,随着中国的发展,肯定会愈来愈严重。

我从来不自欺欺人。如果我是李佳薇,绝对不会因为代表新加坡取得奖牌而高兴。因为我知道,凭我的技艺,做为中国人,那么代表国家在奥运夺将就是个可望不可及的目标。因此,退而求其次,在不损及祖国的思维之下,谋点个人利益就无可厚非。这点,除了见证李佳薇的聪明,也见证了新加坡的愚昧,就是作了凯子。对我个人来说,海外兵团取得的奖牌,永远标记着新加坡共和国缺乏体育精神、与奥运精神格格不入的羞耻烙印。

末了,白马非马有什么可惜的呢?可惜的是李叶明。像他这样一个聪明人,是资讯业的尖兵,又有随笔南洋网这样一个好的平台。成为新加坡人之后,本来可以作为核心的新加坡人为发展新加坡这个国家而奋斗、而努力;并且与新加坡人一起成长,共创未来。然而,他却无事生非,写什么《刘程强在说什么》这样的挑衅文章去攻击新加坡反对党一个最有人望的议员和政党 — 这才是不智的。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