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利,忘义?见利忘义!

下午读到mouse123 的《脚踏两条船的操作方法! by PRC》,顺着提供的网址一看,也不是什么新鲜事。

我的一位马来西亚朋友,就是这么回事。他老兄娶了个新加坡籍老婆,在兀兰有组屋,在新山有洋房,儿女都在新加坡读书 — 这本来都很正常了。问题是,他让儿子做马来西亚人,让女儿做新加坡人。我也有另一个马来西亚朋友,由于长期出差在中国工作,就在那里娶了个中国籍的老婆。因为中国的一胎政策,大女儿是中国籍,二女儿就只好作了马来西亚公民。前一个是精心策划,后一个虽然有点无奈,却都是脚踏双船的例子。

我并不觉得这两位朋友有什么不对,人们做事,如果有这个机会,谁不希望多给自己留下退路。因此,中国人步步为营,自己申请到了新加坡公民权,再安排老公或老婆成为永久居民,然后让自己的儿女保持原籍的户口。那么,长大之后,进可攻、退可守,脚踏双船,这本来就是美事一桩,何乐不为呢?

问题是,我的马来西亚朋友和来自中国的新移民却有些不同。我们知道“人往高爬水向低流”,这是绝对的真理。我常喜欢说:“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这句话。但是,我没有说出来的是接下来的一句成语。那就是:“见利忘义”!我的马来西亚朋友,一个在新加坡,一个在中国,都取得脚踏双船的利益,却没有做出“忘义”的事。

本来嘛,我对于那些入籍我国的外国人,是没有恶意的。但是,在来到了随笔南洋网之后,我却是惊骇莫名。原来,人性也可以这般丑恶。李叶明的话题,口水也已经过多了,实在是不必再煽风点火。我就来说说这个小民,早报网叫御用文人的家伙吧。

刚才,刚刚看到小民贴上来的《庞氏人口增长论(Ponzi Demography)的狭隘》。我不晓得小民对于所谓庞氏人口有多大的理解。但是,我对于他把“见利忘义”的精神发挥的如此淋漓尽致,内心的吃惊,却是到了极点。

不是吗?如果每个国家,都为了省去这二十年的培养花费,直接引进二十多岁的别国资源培养出来的劳动力,这种国家,还有国家的意义吗?此外,又叫那些别国资源培养出来别国情何以堪啊?

或许,我们这里可以把“楚才晋用”这句成语来一个天翻地覆的翻案,诠释成就是楚国人到晋国都受到重用,就都一窝蜂的“弃楚归晋”的正面现象。这么一来,那个符老师肯定很满意。只不过,我却不免为小民“见利忘义”的丑行悲哀。

小民的言行,“谏逐客,迎新客”的味道是很浓厚的。但是,小民可曾想到?新加坡每接受一个来自中国的人才,在新加坡来说是赚到了 — “”国家肯定省下资源和赚到财富。然而,对中国来说,却是人才流失,国家投下的资源和财富,就因为这个国民卑劣的心性,“见利忘义” — 就全都泡汤了。

中国有句话说:“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作为新加坡人,我实在是不愿意看到自己的同胞背弃、离弃自己的国家。将心比心,我就很难来理解为什么有些人在背弃自己本来的国家之后,依然能够如此怡然自得,甚至迹近嚣张?要知道,误事的规律,有一得就必有一失,在得失之间,对个人来说,必定有一种衡量道德的尺度。对国家来说,也是如此。新加坡政府在GDP大兜圈子,网顾国民生计。GDP和各种统计数字都赶超世界,然而基尼系数也赶超世界前头。如果是一个有良心的政府,那么在缩小基尼系数和扩张GDP数据之间,必然知道哪一个可以缓,那一个必须急。

事有缓急轻重,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或慢做 — 不就是如此吗?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