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工友创造更好的工作 — 我为陈川仁鼓掌

拜读了草民的《银发保安族》,心里头就好像被套上了千斤锤,好不沉重。除了非富即贵这些天之骄子,新加坡的小市民,就算是上了岸,可以享受休闲的退休生活。其实,还得看老天爷是否赏脸的善心眷顾。余生里就算是患病,也是小病小痛就好。不然的话,一场重病,就能够花销了毕生积蓄。而且,医不好死了人财两空,倒还是个结局。怕只怕病好了,钱也花光了。这时候,叫天不应,叫地不灵,总想着如果能够学那痴蝉一样,餐风饮露就能活命就好了。

 
如果没有“约翰对工作无限的牢骚”,我还真想象不出一个银发族,“每周6天,每天12小时的工作…一星期工作72小时,”是怎样的困境。我其实在想,约翰是在被生命磨折呢还是折磨来维持性命?

 
1天12小时,就是1天打1.5份工作。我在怀疑,一个老人是否有这样充分的精力吗?然而,更让人吃惊的是,一个月当成1个半月来用这样的透支,得到的薪水待遇,底薪,超时津贴,花红,加上各种福利津贴各种花俏琳琅满目,也只是1千5百元,还可以要求政府恩惠,申请就业补助金。

 
这样的新闻,我不晓得李显龙看了怎么想,我猜他是想也不想,因为这就是他所要的结局。然而,我想象美国总统奥巴马看了是会怎样懊恼 — 他刚刚提起一个全职的工人的薪水必须能够让他过着体面尊严的生活!试想,如果他晓得一个新加坡老人必须作1.5个人的工作,才能够留下这张嘴巴有空没空发发牢骚…哟,这是怎么一个世界啊?
草民在文章结尾说:

QUOTE:
敢问有关职工会,对如此工资结构,是否满意?再问那些为银发族谋福利的机构团体,是否踌躇满志?满足於银发族的高工作率,还有做不完的超时工作。

他当然知道没有人会给他答案。

草民“无语问苍天”,我这个刁民却是不同,我要问问人力部代部长陈川仁,问问他可否为这个老人,不,全新加坡所有的不幸的覆盖着满头灰白的头发而做不来资政、月薪只有4百、5百多块钱的银发族…我这里没有胆子说「乐龄」,为他们谋求一份“更好的工作”?

 

我可不是无理取闹!今天xinmsn的新闻里,《陈川仁:劳资政三方需为工友创造更好的工作》,陈川仁的劳动节献词就说了:“劳资政三方的优先任务,是为所有工友创造更好的工作。
他说:

QUOTE:
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打造更好的工作环境,并协助各阶层的工友提升技能。这样一来,也有助于我国建立更优质、技术水平更高的劳动队伍。

他说:

QUOTE:
政府将继续同企业与工友合作提高生产力,工友本身也必须为提升技能负责,接受技术再培训与提升。

他说:

QUOTE:
人力部正在参考其他国家的雇用制度,确保本地职场公平善待每一名员工。在这个课题上,人力部也会同劳资政三方的伙伴进行磋商。

 

壮哉斯言!然而请不要空雷不雨!
不只是新加坡的银发族工人,整个新加坡的劳动阶层,尤其是生活在社会最底层的小老百姓,都将会对陈川仁的豪语翘首以待。相较起来,李总理今天劳动节的演讲就太叫人失望。不是吗?在《李总理:政府支持探讨延长年长员工重新受雇年龄顶限》里,李总理心里想的,大概人人都像他的老豆一样做资政,可以做到8、90岁。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