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斯「尊重」?

那天看到韩先生的一则跟贴,提起来他坐牢的往事。虽然一笔带过。然而敢揭自己的痛疤,应该算是难能可贵。说起来好笑,韩先生对我的芥蒂,应该是在我口无遮拦,直接批评他「虚伪」的那时候开始。

当然,根据韩先生的惯例,实名注册网民就如君主的逆鳞,冒犯不得。所以当时就「大呼小叫」(这个成语不太适合),投诉这是对他的「人身攻击」。不过,说话得凭良心,那时韩先生喊归他喊,我也不懂的是版主刚好放假或则认为说人「虚伪」不算「人身攻击」之类的…总之,没有被禁言。

为什么提起了以上的废话,其实就是因为「虚伪」这两个字。在这个网上,我们时常会发现到许多不满美国以民主、人权来钳制、攻击中国的文章。我觉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也,我们在自己的国家举行选举的时候。肯定也不喜欢他人来指手划脚。因此,当看到韩山元这个帖子《马国改朝换代的日子是不是到了?》心里实是有点讶异。尤其是帖子中的这段话:

QUOTE:
原帖由 韩山元 于 2013-5-4 19:16 发表
现在,为了保住政权,国阵肯定要使出绝招、怪招,有可能出的是劣招(臭步),尽量利用其掌权的地位,将大量资源调动起来,使到自己的得票率能超过民联,这包括把死人当活人,用他们的身份证去领票投票,据说,这种“幽灵选民”的把戏,以前已经玩过不知道多少次了。还有其他种种把戏,这里就不一一细说了。

这段话很让人吃惊。我不晓得韩先生掌握了什么真凭实据可以这么说?但是我相信,作为一个媒体人,韩先生更应该懂得自制 — 像这样更像攻击的一个评论,对于一衣带水,仅隔着一条星柔长堤的近邻,不会是明智之举。

当然,或许韩先生出生在马六甲,对出生地的国家难免有乡土之情,关心多了一点,投入过多了一点儿也是有的。因此,我虽然觉得讶异,却也没有意见。然而,今早又看到了韩先生《尊重马国人民的选择》,却差点儿喷饭,「哧」的一声就笑了出来。哈哈,廉颇老矣,这两个帖子,一先一后,看过了前面的帖子,想到了后面的「尊重」?

对不起,我又想到了「虚伪」这两个字了。其实,作为新加坡人,我们对于往常马国大选时马哈迪惯于攻击新加坡来为政治加分的恶劣行为痛恨、也为这次纳吉没有把新加坡拉进浑水感觉庆幸的时候,「尊重」,其实更应该像欣赏一场舞台戏剧,不到终场,喜欢不喜欢,千万不要弄出噪音。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