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文,可以回家了!

没有看早报,不小心还是在电视看到了维文在国会批判工人党和刘程强的谈话。看到维文那种表现得大义凛然,慎重庄严的态度,心里不是尊重而是鄙夷、感觉不是诚恳而是诙谐 — 自己也觉得过意不去。然而,在看到何惜薇《不让人民为劣质政治文化买单》里头说到:

星期二,我坐在国会大厦记者席上细听环境及水源部长维文医生铿锵有力地说,“清洁门”事件不关乎天花板是否干净,而是与廉洁的政治有关…

我不由得就笑起来。认真说起来,这场所谓的“清洁门”,只不过是无数次的商业纠纷中的一个小涟漪罢了,竟然得由部长在国会里喊话,竟然是李总理说的得到整个政府的支持 — 虽然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然而像这种鸡毛蒜皮的小事也可以在国会里折腾反对党、消费人民,我不由得感叹,不仅阿斗还是阿斗,朝中也无人啊 — 新加坡,危矣哉!

也不必抽丝剥茧,事情就是如此简单。本来年年清洗小贩中心的工作条件,今年因为MOM人力部所规定的bizSAFE而必须搭起「鹰架」。这一来清洁公司的成本就增加了。然而,奇怪的是,和阿裕尼市镇会签下工作合约的清洁公司,不是把鹰架」的估价单寄给阿裕尼市镇会,而是把估价单寄给和管理小贩中心毫无关系的执政党的基层领袖、党员。

本来嘛,这个据说并没有要求清洁公司报价的王八蛋在收到这么一封毫无来由、无头无尾的和他不想干的报价单之后,本来可以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知怎的,小贩中心的小贩们却闹得沸沸扬扬,鸟声四起,非议、抗议一路来小贩中心都是这样清洗过来了,这次却得为清洗高处额外付费。

一场市镇会、小贩中心和清洁公司的收费纠纷,怎样就和「廉洁政治」挂起钩来,这是我想不通的理由。照理说,人民行动党既然输了选举,那么接受管理阿裕尼集选区的工人党,要怎样管理市镇会,是工人党胜选议员的权利。就算是市镇会和小贩中心或清洁公司在工作上有什么纠纷,只要不犯法,政府好像也没有干涉的必要。尤其是人民行动党,更是要把LP塞住嘴巴才好。

不是吗?如果我是执政党,我是多么迫切的期望工人党和自己选区的人民制造多多的矛盾,愈多愈好。因为只有这样,来届大选,执政党抢回阿裕尼集选区的希望也就愈大了。可是,维文,为什么这么愚昧呢?

嗨,说到「廉洁政治」是吗?「」吗?新加坡政府内阁可是全世界最贵的一个政府。不要说李总理的薪水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5倍有多,就连维文,美国总统、副总统再加上国务卿3个人的薪水也比不上他多。而说到「」吗?维文也不想想,如果没有集选区这样的「奥步」,他还有这个机会站在国会发言吗?我怀疑!

况且,当想到举办青奥运的时候超支几达预算两倍的往事,我不怀疑维文在里头有什么「不洁」的地方。但是,我可以肯定无论维文如何解释,在青年奥运会超支这回事上,维文是怎样「」也「」不起来。

老实说,我对工人党并没有什么好感!对工人党的领军人物刘程强也不抱什么拯救新加坡人的期望。但是,我却不能忍受执政党设置集选区来愚弄人民,撄取本来不属于他们的胜利。我也不能忍受在AIM这回事上,执政党玩弄权术,无时无刻不在想着怎样去FIX反对党的污浊心态。「AIM门」和「清洁门」,前者的道德瑕疵是如此之重,和「廉洁政治」相去十万八千里。后者却仅是一场地球人几乎天天都会发生的商业纠纷。这样的小事拿来在国会作无谓的辩论,声音怎样大,也只能是不会下雨的空雷。

何惜薇说小贩们说话时的愉快表情时,小贩的这句:“很好、很干净、我很满意”本来就应该为「清洁门」划上句号。试想,如果我们付给维文3倍奥巴马的薪水让他在国会里头喋喋不休、争论点就只能是三姑六婆鸡毛蒜皮的小事,那么,维文,你还不如回家的好!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维文,可以回家了!

  1. Pingback引用通告: 维文,可以回家了! | 新国志

  2. tan Suan Teck说道:

    “很好、很干净、我很满意。”小贩们说话时的愉快表情,让人差点儿忘了他们不久前因担心清洁工作不能如期进行,联名签署请愿信,希望媒体为他们陈情的焦虑。“过去的就让它过去,谢谢媒体朋友的帮忙,谢谢社会大众的关心。”一名小贩代表这样告诉我,他也不忘强调他无须为这次的清洗工程支付一分一毫。在小贩们眼中,之前要求他们为清洗高处买单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到底是谁忽悠了谁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向前看、往前走”,维持生计。……我脑中浮现的却是一张张“往事不愿再提”的小贩们的脸孔。我不禁担心,他们“向前看、往前走”的简单心愿,此时是否更难实现了;小贩中心的清洗已被定性为反映廉洁政治的事件,不由自主陷入漩涡里的小贩们,还能轻易抽身吗?

  3. tan Suan Teck说道:

    联合早报/何惜薇 2013-7-13
    联合早报

    刚过去的星期二,我坐在国会大厦记者席上细听环境及水源部长维文医生铿锵有力地说,“清洁门”事件不关乎天花板是否干净,而是与廉洁的政治有关。那时,我脑中浮现的却是一张张“往事不愿再提”的小贩们的脸孔。

    勿洛北第511座小贩中心完成包括天花板、顶梁与排气管等高处的常年清洗工程当天,我和同事前往小贩中心采访忙着为隔天重新营业做准备的小贩。只见他们有的爬上梯子抹亮最引以为豪的摊位招牌,有的在墙上钻洞挂东西,有的洗涤五天来没用的锅、镬和碗碟等,有的则悠闲地在干净的餐桌上小酌和翻报纸。

    “很好、很干净、我很满意。”小贩们说话时的愉快表情,让人差点儿忘了他们不久前因担心清洁工作不能如期进行,联名签署请愿信,希望媒体为他们陈情的焦虑。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谢谢媒体朋友的帮忙,谢谢社会大众的关心。”一名小贩代表这样告诉我,他也不忘强调他无须为这次的清洗工程支付一分一毫。在小贩们眼中,之前要求他们为清洗高处买单究竟是怎么一回事,到底是谁忽悠了谁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向前看、往前走”,维持生计。

    刚过去的星期二,我坐在国会大厦记者席上细听环境及水源部长维文医生铿锵有力地说,“清洁门”事件不关乎天花板是否干净,而是与廉洁的政治有关。那时,我脑中浮现的却是一张张“往事不愿再提”的小贩们的脸孔。我不禁担心,他们“向前看、往前走”的简单心愿,此时是否更难实现了;小贩中心的清洗已被定性为反映廉洁政治的事件,不由自主陷入漩涡里的小贩们,还能轻易抽身吗?

    确保政治廉洁正直、“搞好政治才能搞好经济”,是李显龙总理上星期五在一场对话会上的谈话重点之一。他说,一些国家的不同政党没有共同解决问题,反而长时间勾心斗角、尔虞我诈,连带影响经济发展。李总理当时没有对“好政治”下定义,只说搞好政治和经济,才能为人民提供良好的教育、提升基础设施和打造最优质生活环境,也才能广泛地与人民分享财富,从而缩小社会差距。

    被询及是否有必要改变国家治理方式,李总理给了肯定的答案,并指出必须更积极地向民众咨询、与他们进行讨论,引导他们聚焦值得关注的课题,从而对解决方案取得共识。李总理这席话让人对“好政治”有联想,觉得“好政治”关乎将触角伸向更多人、让更多人参与政策制定的过程。

    美国著名政治学家拉斯韦尔(Harold Lasswell)对政治学的定义是:政治是研究某人于某时、某地、以某种方法得到某种事物的学问。经济则一般被视为研究社会如何分配稀缺资源,决定生产什么、如何和为谁进行生产的学问。两门学问都与社会做出决定的方式有关,两者的相互影响不言而喻。

    我想,没有人会对搞好政治和搞好经济的重要性存有异议,多个发展中国家尝试走向繁荣昌盛的经历,都与搞好政治息息相关。这些国家建设了法制、确保人口健康和受一定教育,并创造了有利于投资、贸易和经济增长的环境,避免了过度的权力斗争和朝秦暮楚的投机性政治联盟。

    搞好政治、确保政治正直清廉的过程中,一旦陷入朝野恶斗,导致政府不能有效地制定惠民政策,为劣质政治文化买单的其实是人民。

    国会在2011年大选后,迎来更多反对党议员和非选区议员,议事氛围自然受影响。从去年初针对担任政治职务者薪金的辩论、人口白皮书的辩论,到两次与市镇理事会有关的朝野唇枪舌剑,国会议事厅上的硝烟味似乎越来越浓,朝野之间出现“刀光剑影”的概率也越来越高。

    李总理曾说,国会辩论应鼓励各种观点,至于国会辩论的形式将如何演变,则取决于交锋的激烈程度、议员们的贡献,以及他们是认真地讨论课题,还是把它当作争取政治筹码的战术。

    所幸的是,迄今为止的多场国会辩论,其目的更多是要厘清复杂事件背后的种种细节,朝野之间哪一个政党在哪一场辩论中占了上风,并不是太多公众关心的事。

    国会只有一两个反对党议员,国会辩论有如走过场的年代已经离我们越来越远。国会议事殿堂已逐渐成为朝野代议士们的另一个竞技场,在大家适应这事实的同时,大家相信也有如勿洛北小贩们般,不希望政治渗入生活的方方面面。

    不把所有课题都一一政治化,不在保持政治廉洁和正直的过程中损害市井小民的利益,这相信也是搞好政治的重要一环。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