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狗」– 随笔南洋外一章

一篇文章的标题,若是取得好,就有画龙点睛的功效,这是没有疑问的了。然而,若是题目取得有点暧昧,看的人还没读到文章内就先想歪了,那就不仅是画蛇添足罢了。现在,我就是为了这么一个问题烦恼。你看,《「大陆狗」– 随笔南洋外一章》这种烂标题,是放的「中国狗」好呢?还是「大陆狗」恰当?

我这样说,许多中国人、大陆人就不高兴了。然而,我要谈的,却的的确确是一条狗!一条中国的狗,一条大陆的狗,一条非同凡响的藏獒。

一提起藏獒,我就想起了那雄厚浑实的狗吠声。当年,就在拉萨附近培育藏獒的基地,就首次见识了藏獒惊天动地的嚎叫声。不仅如此,也见识到了纯种藏獒非凡的金钱价值。当基地的负责人指着那条纯种黑色的雄性藏獒,身价是值人民币1千万的非卖品时,我们几个人都把眼睛睁得像铜铃,惊奇的舌头伸出老长。

哎哟,闲话少说,还是说回这条「中国狗」或者「大陆狗」罢。有句话说:“林子大了,什么样的鸟儿都有”。但是,像这样的奇闻,把一条藏獒当成狮子,这样的点子,相信就是天方夜谭的那个专会编故事的奇女子也想不出来。

联合早报在《河南动物园藏獒冒充“非洲狮”》这则新闻里头这么说:

郑州综合讯)标注为“非洲狮”的铁笼里关着一只藏獒,蛇馆里展出的是海狸鼠,狼馆里养着狗……河南漯河市一家动物园本周被游客曝光将展出的动物“移花接木”,现已闭园整顿。

据河南《东方今报》报道,当地刘姓市民上周末带儿子到漯河市人民公园动物园去参观,发现狮笼里的动物竟发出“汪汪”的叫声,但笼子外的标牌上却清楚标注着“非洲狮”。后有其他游客认出,所谓“非洲狮”其实是一条小藏獒(Tibetan Mastiff)。

古有指鹿为马,今有标狗充狮 — 真是相得益彰。中国大陆的假冒伪劣产品之多,也不必我这里再做广告了。但是连一条“非洲狮”也能够拿“中国狗”来做山寨版,这里头的创意,真是前无古人。哈哈,“后无来者”这半句我是不敢说的。

写到这里,我其实很想知道,有几个中国人、大陆人,甚至自以为仗义的过路人,会对我帖子里头的这条藏獒,只有中国西藏才会有的,名副其实的中国狗、大陆狗这样的称呼感觉义愤填膺而耿耿于怀?我甚至想象,如果他们手上都拿着刀子、弓箭,那么我身上就会被刺穿了多少个“窟窿”?

只不过是一句“新加坡狗比人多”,就在这里掀起了层层巨浪,搅起滚滚波涛。那么,将心比心,所以我才不晓得是什么理由,《“香港狗”:寫在倫敦邊》这篇鸟文,李叶明可以肆无忌惮的给它加精,1年多了,还是挂在版面消费香港人。

港澳台加上大陆两岸四地,都是中国人。我就想不出《香港狗》这般污蔑、诋毁香港人的恶骂,竟然是来自大陆的学者?本来嘛,大陆人骂香港人,中国人骂中国人,狗来狗去的,都不是东西,和新加坡人可没有什么干系。但是,李叶明既然入籍我新加坡,是新加坡人!随笔南洋网虽然是他的私家网站,却也属于新加坡的网址 — 那么,孰可忍孰不可忍,当我们新加坡人觉得被孙旭的这句“新加坡狗比人多”冒犯、伤害到的话,那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当然也不愿意新加坡人做出伤害香港人的言论。

老实说,若我是中国人,虽然明晓得《「大陆狗」– 随笔南洋外一章》的大陆狗,是一条真狗,一只藏獒,心里也肯定老大不爽,甚至恶语相加也说不定。那么,对于《“香港狗”:寫在倫敦邊》这般赤裸裸的侮辱香港人的文章,香港的中国人怎么看?中国的香港人怎么瞧 — 你说呢?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