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邮轮票,要你坐舢舨

约定俗成,李光耀「建国总理」这顶桂冠,看起来是褪不下来了。然而,李光耀要“”的,也是马来西亚。不是吗?直到1965年8月9日这天之前,李光耀何曾有建立新加坡国的意识呢?

所以,每当我看到「建国总理」这个称谓时,我就有点儿恶心。李光耀曾经说过,新加坡是个“怪胎”,还不是“国家”,这可以肯定是真心话。胎儿出生总有个怀孕的过程,新加坡这个国家却是马来西亚国会一宣布就呱呱堕地了,这不是“怪胎”是什么?

因此,要说李光耀”建国“,也是被逼的。那么,尊敬历史,我相信,「被逼建国总理」才符合史实。况且,凭良心说,「被逼建国总理」或许更能够显示李光耀当时的困境,他的眼泪也证实了这点。

因为是被逼的,在痛定思痛之下,李光耀以毕生精力营运新加坡,在不到两代人的时间里,以惊人的速度把新加坡这个国家带入先进国的行列,把东南亚周遭的邻居远远的抛在脑后。有道是“成大事者不拘小节”,这种丰功伟绩,足以掩盖他种种瑕疵。

但是,李显龙却是他的败笔。我一直在想,若是没有“集选区”这样的“奥步”提携,李显龙会是和马宝山一样的饮恨沙场,还是和他的父亲一样过关斩将?这当然永远不会有答案。李显龙是个聪明人,他当然知道,关于能当上总理是父亲庇荫的传言绝对不是流言蜚语。道理很简单,如果他在意,早就取消了“集选区”这个“挂羊头卖狗肉”的欺人把戏。

新加坡人的尴尬,就是逃脱不了“怪胎”的宿命,陷入谬论的“怪圈”。人家说“人穷志短”,想不到新加坡作为全球人均GDP数一数二的国家,竟然却是一艘小舢舨。

什么是“舢板”,什么是“邮轮”,新加坡人就算再愚昧,也懂得的坐“舢板”那种提心吊胆的滋味,和在“邮轮”上吃喝拉撒天差地远的分别。

不错,我们的国土很小,有人说是“鼻屎”,有人说是“小红点”。其实,是“鼻屎”还是“小红点”,我完全不在意。然而,辛辛苦苦了几十年,竟然只是升级了的“舢舨”的这种“窝囊”,却让人吃不消,难以下咽。

我曾经坐过那种人一站起来不小心就会掉下水里的舢板,也曾经坐过数万吨级的大货轮。国家是“舢板”或“邮轮”,或许不是人民想要就可以做选择。但是,我却清楚地知道,一个操作“舢板”的船夫,领的薪水却比美国12艘航空母舰的12位舰长的薪水总和还要多,这就不可思议。

我当然知道,“舢板”和“邮轮”,只是一个譬喻。但是,我更加知道,对于人民来说。领导人是能够让人信任的“邮轮”,可以付托终生;还是让人心惧的“舢板”,却有很大的差别,关系着国家和人民的死生大事。我想不到的是。

在「被逼建国总理」和整个「建国内阁」数十年奋斗之后,眼看着一艘即将成型,可以远航的“邮轮”,突然之间就像纸糊的一般,就像泡沫一般。不过是一条“升级了的舢板”…

— 当人民付出的是“超级邮轮”的船票,乘坐的却是一艘“舢板”的时候,叹声阿斗啊阿斗,我只有惘然..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One Response to 买了邮轮票,要你坐舢舨

  1. 無知说道:

    小時侯,當我闖下滔天大禍,也是這樣流淚的……都不臉紅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