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语 — 新加坡华人的骄傲

你知道吗?坐在地铁里头的座位上,一来眼睛本来就有毛病,尤其是怕光;二来前面站着的,对面坐着的,总会有些女性。尤其是现代妇女,穿裙子的,穿热裤的,白的、黑的、褐色的;胖的瘦的不瘦不胖的,一双双大腿争妍斗丽。这时候,一个大男人,睁着眼睛,看也不是,不看也不是,真叫人伤脑筋 — 非礼勿视呵,那么最好的举措,就是闭目养神了。

我就是这样地闭目养神,突然间,身前响起了一阵雄浑、中气十足的男声。我不懂得声乐,却也被这浑而不破的声音吸引了,可见这人真是一付好嗓子。睁眼一看,竟然是个只有十六七岁的少年,正和一个同龄的朋友说话。都穿着便服,但是看起来不是初院、就是工院的学生。

说来好笑,我先是被声音吸引了,接下来吸引我的,竟然更荒唐,就是两个少年人之间的新语 — 新加坡华人独特的语言。嗨,老天,我从来没有想到,原来一个人的交谈,竟然能够在两种语文之间,如此随意的切换。可以是三两句英语,突然间就是半句、一句华语。然后一两段华语,又是噼里啪啦的几段英语。偶尔也夹着几个福建俚语,甚至马来语 — 竟然还可以是这么婉转如意。

我当时就想,如果一个只懂得普通话的华人,如果一个只懂得英语的洋人,甚至就算是懂得这两种语文的人,如果不是新加坡人,要想听得懂,理解这两个少年的对话,应该是很辛苦吧?

然而,糟糕的是,我竟然是听得明明白白。更糟糕的是,我竟然还觉得很亲切、听得很偕意。在网上久了,不时的总会看到一些假道学正经八百的,批评华语的没落的、批评新语的离经叛道的,我总觉得一池春水。只是一时也觉得事不关己,也就没有发言。

每常听到有新加坡华人谈到传承中华文化的,我就想到若是他肚子饿了,中国人会不会问他吃饱饭了没有?每常看到那些呼吁新加坡人说标准英语的,我就想到新加坡人无论把英语说得如何标准,DNA大概也不会有变化 — 那么,我们为什么就不能做回自己呢?

无风不起浪,无花不结果 — 无花果可不是无花的哦!世界上每一件事的发生,都有它的理由。用另一个角度来看新语 — 她能够凝集、凝聚新加坡人的心灵;她能够融合、融洽新加坡人彼此之间的感情 — 这就够了。

学哲学的人总喜欢提起半杯水的寓意。我不懂得哲学,我只觉得只要是空着的地方,就总能装些东西 — 新语,就有这着她所以存在的价值 — 不必是普世的价值,只要是普新加坡的价值就够了!

新加坡的印度人,在和他们的族人谈话时,大约总是英语夹杂着印度方言吧?新加坡的马来人,在和马来族聊天时,大约总就是几句马来华带着几句英语 — 这就是我们这个可爱的国家独特奇异的现象。

我们就是要与众不同 — 新语,就才是新加坡人的骄傲!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