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德拉鼓舞了谁?

当看到报道说李总理悼念南非前总统曼德拉,在自己的面簿和推特上留言说:

“安息,曼德拉。你的博爱、勇气,和终身为自由奋斗,鼓舞了成千上万人。”

我先是愕然,愣了好一阵子才恢复常态。当时的反应和感慨,就好像看到一个刚从粪坑里头爬出来的人大摇大摆的走进芝兰之室,然后作出夸张的神情,近际陶醉的称赞说:“这里头的花好香啊!”

是的,曼德拉鼓舞了好多人,他的死讯,几乎把全球的媒体都吸引过去了。然而,在众多的赞颂之间,有几个是和李总理一样的,口不对心呢?

历史的吊诡就在这里显示无遗。曼德拉“终身为自由奋斗”,然而李总理的令尊,没有经过审讯,就给许多人民套上枷锁。尤其是谢太宝,34载漫长的青春就在铁窗里溜走,刑期就比曼德拉长7年。

曼德拉被禁闭了27年之后,1990年出狱时担任美国总统的乔治·布什大为纳罕,说:“曼德拉宽宏大量,宽恕无理囚禁他27年的人,我当时觉得不可思议。”

不错,不可思议的人绝对不仅是乔治·布什罢了。本来嘛,以牙还牙、以眼还眼,快意恩仇就是英雄的唯一版本。然而,曼德拉的博爱给了他勇气,为了国家,为了民族,他选择原谅来推动民族的和解,宽恕了将他投入监狱27年的白人,避免使南非陷入内战的泥淖。就像他自己说的:

“当我走出囚室、迈向通往自由的监狱大门时,我若不能把痛苦与怨恨留在背后,那么我其实仍在狱中。”

然而,有些人从来就不晓得牢狱的滋味,反而喜欢将反对他的异议者投入牢笼。想起新加坡在内安法令下不经审讯就被禁闭了十几年,二十几年的那群人,老的老了,死的死了…李总理何尝有一点儿博爱之心,何尝有一点儿勇气,为这些人是否无辜清白还原真相呢?

新闻报道说英国首相卡梅伦在推特上写道:“曼德拉是我们这个时代的英雄……一束伟大的亮光就此消失”。其实,亮光若是伟大,就绝对不会消失,消失的是曼德拉的皮囊,他伟大的情操,博爱的精神终将会和头顶上的繁星一样永远闪烁着智慧的光芒,照耀着世人。

OMY有个博客写了篇曼德拉 –《《光輝歲月》, — 呵呵,如果具有光辉人性就是拥有光輝歲月,那么曼德拉自然是实至名归。只是,博客引用了去世的 Beyond 樂團靈魂人物黃家駒接受媒體採訪時說的话:

「我很佩服曼德拉,20多年的牢獄,不知他怎樣耐過這段孤獨歲月,但我知道一定有堅強的信念支撐他 ……」

— 就未免见树不见林,错把云层当成蓝天。嗨,当然没有人能够追问黃家駒为什么没有佩服坐牢坐得更久,足足比曼德拉多7年的谢太宝是“怎樣耐過這段孤獨歲月”。但是,我知道不必问谢太宝,也知道“一定有堅強的信念支撐他 ”

成王败寇,这也是人之常情。曼德拉若是没有成为南非总统,就无从展示他天使般的翅膀,无从展现他圣洁的灵魂。他之所以能够拥有光辉岁月,就在于一起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南非总统德克勒克 — 这个他生命中的贵人!我想,被控“企图以暴力推翻政府”,被判无期徒刑,终身监禁的曼德拉,如果不是德克勒克在1990年释放他出狱,结果穷其一生,曼德拉也就只能老死在牢狱中。

“集全力于和解是他最大的政绩。”南非种族隔离政权的最后一任总统、与曼德拉共获诺贝尔和平奖的德克勒克这么说 — 这两人的大智慧,大勇气,获得诺贝尔和平奖确实是实至名归。

曼德拉是不幸的,作为生活在南非白人种族隔离政权的黑人,他和他的族群一样,生活一样的坎坷颠簸,和光辉岁月摸不着边际。曼德拉是幸运的,他遇到的不是李光耀这样的对手。虽然,他还是无法带给他的族群开始光辉岁月。但是,起码他为族人带来了曙光 — 天亮了!

回头再来说说我们李总理的留言。曼德拉此生无憾,相信他走的够潇洒够畅快,笑容是安详的,“安息”是必然的!不像有些人将砍树当成种树,欲盖弥彰,总想着出书为自己的糗事辩解。此外,当曼德拉的“博爱、勇气,和终身为自由奋斗,鼓舞了成千上万人”的时候,我却好想问问李总理 — 到底曼德拉 — “他鼓舞了你什么?启示了你什么?”

我当然知道李总理不会有答案,因为这不仅需要有勇气,还需要有爱心。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