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爸妈不在家》?

人情冷暖,世态炎凉!《爸妈不在家》要说些什么呢?凄凉处不及“留守儿童”之万一,艰辛处是第三世界贫困孩子的儿戏。听说内容涉及许多课题,除了反映菲佣的工作之外,股灾、裁员,教育制度,社会偏风等等 — 这些,对于每一个新加坡人来说,就如诗句说的:“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自己若不是主角,主角就必然在左邻右舍。

《爸妈不在家》,在家又如何?作为华人,就晓得祖宗有史以来,不要说大富大贵人家,举凡稍微有几个钱的人,那些小姐少爷,不都就是奶妈奶娘家奴女婢侍奉着成长的呢?

我也没有想着去看戏,影评倒是看了不少。都说得头头是道 — 问题是,得奖之前是《爸妈不在家》,得奖之后也是《爸妈不在家》,虽然不是前倨后恭,却是一登龙门身价百倍。我想不通的是,对于大部分的观众来说,是《爸妈不在家》本来就是好戏呢?还是因为得奖了才是好戏?

其实,我还有个遐想,听说为了推广与宣传新加坡电影和文化,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馆邀请了200多名香港社会知名人士前来观赏《爸妈不在家》这部影片。我心里就有些毛毛,想着的是新加坡驻香港总领事是真懂得电影,懂得文化?还是看上了奖奖的奖光趁机沾光附庸风雅呢?

末了,我要说的是,以上的其实都是废话!我不晓得导演陈哲艺拍这片子的主题是不是像影评说得那样?然而,我看到的不是《爸妈不在家》,而是ILO ILO许多家庭里没有妈妈的孩子!

为他人作嫁衣裳 — 女佣啊女佣,你们的孩子呢?这才是《妈妈不在家》!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