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贪腐」这道考题?

我相信冥冥中自有天意,因为“天意”有迹可寻。李光耀说新加坡是个“怪胎”,恰恰就反映在“鱼尾狮”这头“怪物”身上。说“鱼尾狮”是怪物,新加坡人或许很不高兴。但是,扪心自问,若是有人白日见鬼,遇见了这样的一种生物,说没有因此而被吓着的,应该没有人会相信。

啊哈,其实是怪物也好,是“吉祥物”也行。听说“鱼尾狮”将被封闭起来,要给他“洗澡”了。听到这里,我突然就发了个“奇想”,给一尾小鱼洗澡,和给一头恐龙洗澡,其中所费的精力和过程,是否可以相提并论的呢?

这是我在看到了陈俊安的《反贪腐这道考题》立即的联想。你知道啦,一块布肮脏到污迹发黑,就算再增加几个污迹,看上去也没什么不同。但是,若是要“清洁”它,那可就不是一件轻松容易的事。

反过来说,一块白布,就算沾到点儿瑕疵,所谓白布沾瑕,给视觉的效果就相当撼人。但是,相对来说,要祛除这点儿污迹,应当也是比较容易。因此,当陈俊安把习近平和李显龙放在一块儿评论的时候,给予我的感觉,也不能说是不可思议,倒是觉得滑稽得让人感到诙谐。

昨天,刚好就在《TR EMERITUS》看到《习大大工资单罕见曝光,你知道他一年拿多少钱吗?震惊国人!》这篇图文并茂的文章。当然,个人的环境国情不同,其实把国家领导人的“薪资”对比肯定不会有绝对的客观。

但是,一个人吃一碗饭是普通,吃两碗饭也平常。就算是三碗四碗,倒也可以谅解。但是,李显龙可不是传说中的巨人,他也没有三头六臂,薪水竟然是世界第一经济强国,美国总统的4倍有多;是以前殖民地宗主国英国首相的8倍;是世界第三大经济体,日本首相的10倍 — 这还是巨额减薪之后的数额。

因此,在高薪养廉已经失去市场之后,没有人能够说得清楚,新加坡政治领导人必须有这么“高薪”的原因。然而,就像“天意”一样,“人意”其实也有很多蛛丝马迹。李显龙就曾经说过“没有人不爱黄金”这样的话,让人对“贪”。的意义有许多遐想。

就如我喜欢赌博一样,但是我只是“合法”的赌博。因此,我虽然也很贪,但是毕竟惧怕法律的制裁,我不能贪腐。因此,为了满足我的“贪”,唯一的一条路就是只能要求老板加薪。但是,众所周知,问题是老板会这么便宜的给我加薪吗?老板可不是圣诞老人,为了满足自己的利益,他其实恨不得把我像榨取甘蔗汁一样的挤压。

那么,老板会为自己加薪吗?一想到这,我就知道错了,不小心就成为笑话。老板会为了盈利拼搏,却最怕被人提起“加薪”。但是,新加坡却有一种人,雇员不像雇员,雇主不似雇主,却最喜欢加薪。而且,也很有办法。总之,就像赌博一样,“贪”也可以“合法”。而穿了“合法”的“新衣”之后,“贪”就可达到清而不廉的境界。

陈俊安的诙谐,就是知道“国情不同、制度不同、文化不同”,却忘记了有天高皇帝远,“鞭长莫及“这句成语。在“反腐”这个课题上,中国和新加坡完全不在一个层次。而习近平和李显龙这两个人,在个人品格修养的素质上,基本也相差极远,不能相提并论。

执政党议员林伟杰曾经说过“薪水太低,会抬不起头,做不了人,没有尊严”这些话。这让我联想起网上流传习近平十四年前接受媒体访问时《立志当公仆做大事》这篇文章其中的一段:

        …因为我认为在第一步跨入政界之前,首先要在思想上弄清楚两个问题,这就是你要走的是什么路?你所追求、需求的是什么?我当时对自己定了这么几条:

  一是要立志当“公仆”,做大事。熊掌和鱼不可兼得,从政就不要想发财。正如孙中山讲的,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你如果想发财,现在合法致富的路很多,那种合法致富既发财又光荣,将来税务部门还要给你授奖,因为你促进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而你既要从政,又想发财,就只能去当让人指脊梁骨的赃官、贪官,既名声不好,又胆颤心惊,总怕被人捉住,最后落个不好的下场。所以,要从政,就是一种事业的追求,就得舍弃个人的私利,不能什么好处都想得。一个人也许一辈子成就不了什么大的事业,但最起码他是两袖清风,一身正气。

因此,像林伟杰这样的人,本来就是个医生,很可以藉行医赚个满钵满盘。就像那个林美丽,也没有回天之术,把一个癌症病人没了,医药费还不是几千万。那么,为什么林伟杰这么糊涂,跑到政界让人来看不起呢?

况且,譬如李显龙,相信才干不会比老婆差。那么何晶能够事业发达,做到淡马锡总裁。李显龙如是爱黄金,若是从商,或许就是新加坡的李嘉诚。为什么硬硬要挤进政治这潭浑水,自己制定“高薪”来让人非议呢?

反贪腐,对李光耀来说,就算是对他的政治手腕有意见,也是不能不服。今天东南亚各国“贪污”的常态,新加坡也是过来人。能够让新加坡人在一代人之间就祛除了殖民地遗留下来“贪污腐败”的弊病,让新加坡在全球廉洁指数中名占鳌头,李光耀的确是功不可没。

然而,当这个全球廉洁指数排行榜的名次滑落了两名之后的此时此刻,竟然还有人将李显龙与习近平等同论剑,简直是大言不惭。不是吗?有道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李显龙吃父亲留下的老米,不能够青出于蓝,更胜于蓝也就罢了。不能作中流砥柱,反而让清廉名次下滑,“侃侃而谈,强调的是反贪腐的力度”,陈俊安这句话讽刺得让人不禁凸起满身鸡皮疙瘩。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6 Responses to 反「贪腐」这道考题?

  1. 洪文说道:

    没有一个政府有能力阻止官员不贪污,新加坡的全球廉洁指数滑落,责任不在李总理,把社会发生的一切归咎于总理,这是白马非马的一贯手段,目的在于激起人民的不满,明眼人一看,就看穿了。

  2. 莫愁女说道:

    陈俊安没有我见过“天高皇帝远,鞭长莫及”这句成语,而白马非马倒忘记了,写到最后,却自打嘴巴,肿得像个小丑!

  3. 莫愁女说道:

    补充:陈俊安没有忘记“天高皇帝远,鞭长莫及”这句成语,而白马非马倒忘记了,写到最后,却自打嘴巴,肿得像个小丑一般!

  4. 知 了说道:

    楼主的本意是好的,可是‘道人恶,即是恶。’还是多看‘光明面’,可以心情好些。反正骂也没用,人这一生这么短暂,不要在黑暗里度过,要寻求光明。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