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要下雨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随他去吧” — 也忘记了是什么时候,头一次看到这句话,只晓得是毛泽东知道林彪出逃后所说的一句话。天要下雨,谁也挡不住。然而娘要嫁人,竟然也这般势不可挡吗?难道说,这也是“孝”道的一部分吗?

唉唉,惭愧,当时互联网可没这般方便,也不是我这等穷小子玩得起的。所以,直到懂得使用谷歌之后,才知道原来这也是出自典故。原来寡母孤儿相依为命,做儿子的奋发读书,结果状元及第。禀报皇帝之后,御赐贞节牌坊。谁知儿子回家述及牌坊之事,才知道母亲正要改嫁自己的老师。现在好了,做儿子的是阻止寡母的幸福呢还是违抗圣命,正在两难之间,朱母不由长叹一声:《复制来自网页

“那就听天由命吧。”她说着随手解下身上一件罗裙,告诉朱耀宗说:“明天你替我把裙子洗干净,一天一夜晒干,如果裙子晒干,我便答应不改嫁;如果裙子不干,天意如此,你也就不用再阻拦了。” 这一天晴空朗日,朱耀宗心想这事并不难做。便点头同意。谁知当夜阴云密布,天明下起暴雨,裙子始终是湿漉漉的,朱耀宗心中叫苦不迭,知是天意。 陈秀英则认认真真地对儿子说:“孩子,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天意不可违!”

“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原来还是天命难违的意思。就譬如说网友 真杜兰 在《耍猴春秋》下的留言,他的愤慨和不满,不会比我少。唯一的和我不同的是,他或许没有考虑到,若眼前的不是猴子,耍猴者就没有戏;若不是猴子,就不会被猎人的一个小笼子葬送了自由;若不是猴子,就不会被愚弄和欺骗。

我们都是猴子,这就是这次选举过后我个人的结论。因此,我唯一的愤懑,其实就只剩下集选区这个污浊的游戏。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