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题

没有人会相信我对李光耀疯狂崇拜的程度,曾经达到了几乎是“神”的地步。我知道李光耀做过许多坏事。譬如尊英弃华,关闭南大,让一间间华校自己枯萎,囚禁异议人士,幕后控制新闻言论,限制国人自由等等,都不是一日之寒。然而,只因为我相信“成大事者不拘小节”的道理,知道只有具有牺牲小我才能完成大我的精神,新加坡人才会有好日子过。因此,虽然时常慨叹着“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悲催,却也强打精神,为自己能够作为一个新加坡人感到荣誉与骄傲。

这个印象,却因为“集选区”的出现才慢慢的让我看清楚了一个“事实”,那就是我向来认为伟大的领导人,在他的极端自私的思维里所要建设的新加坡,只是一家“新加坡有限公司”,是属于PAP的“新加坡有限公司”而不是全体新加坡人的新加坡国家。李光耀所要建设的新加坡。其实就和世上所有的大财团一样…譬如李嘉诚的《长江和记实业有限公司》、譬如比尔盖兹的《微软》等等。这些拥有极高智慧的人把企业经营得整整有色,只因为他们就是将企业经营成功之后的最大“既得利益者”!

说真的,如果新加坡只是个国际大企业,那么我就会像对盖兹和李嘉诚的印象一样,会觉得他们都很了不起。但是,新加坡却是个“国家”,是属于所有全体新加坡人的国家。当这个国家在“集选区”制度和PAP制度的操纵之下,将永远的被操控在一架波音747的乘客手上时,李光耀高大的形象就开始在我的心目中快速的幻灭。而当李光耀“神人”的形象逐渐的消逝之后,取而代之的,却是我对这个人的厌恶与时俱进,甚至到了憎恶的地步。

新加坡本来是可以更好的,李光耀建设了过硬的硬体建设,经济上的成就享誉全球。但是,建国之后,国人的精神生活不仅未能够与时俱进,反而比英帝国殖民时代差了许多。我这样说,并不是觉得我们应该回到殖民地时代,而是说大部分的新加坡人都被李光耀骗了 — 当然,这也只有不是猴子的才能够有所体会。

新加坡人的新加坡,这就是我的愿景,能够实现它的人,只有李光耀。但是,就因为李光耀的心“偏”了点,私心自用,他要的是皇朝,一个将永远属于PAP的新加坡。这次的大选,没有了李光耀,PAP皇朝却蔚然成型,使我觉悟出我这新加坡人的新加坡的无上愿景,已经成为不可能实现的乌托邦。慨叹啊!就好像在沙漠中看见了海市蜃楼、看见了镜里的花水里的月,只能够是一场空欢喜。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