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战思维 — 从中文简繁之争谈起

什么才是“蜉蝣撼大树”呢?我说的是自己!因为若把中文比作大树,那么我绝对就是一只渺小得不能再小的“蜉蝣”…嘿嘿,甚至连“蜉蝣”都当不起!但是,我终于忍不住这块梗在喉咙里头的鱼骨,就是因为大陆和香港的政治矛盾,引起了《普通话教授中文及认读简化字受港人猛烈攻击》的荒谬事迹。

说中华文化之如何浩瀚、如何之博大精深,对我来说,其实就等同对牛弹琴,和望向那一片无边无际的海洋一样,无非就是一片蔚蓝的水罢了。而那片湛蓝海水底下的世界,都是看不到、摸不着的东西。无质无形、无影无踪。简而言之,满脑子空洞罢了。那么,就这样子冒昧的来奢谈中文简繁之争,岂不是太不自量力了吧?

 

 

因此,其实我所要说的,并不是针对中文,而是“世上本无事庸人自扰之”的这个真理。因为自有文字以来,文字本身和书写都随着岁月在进化的过程中一直的在演变。我们知道的有在3千多年前殷商的甲骨文,西周时期的金文、东周秦国的大篆。这里,其实也别遗漏了在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前,各国的文字其实是多样化的。

秦始皇采纳李斯的意见“书同文”统一了文字,在大篆的基础上,“小篆”是最先规划了的中文。基本上其实就是[简化]了大篆的形体结构。哈哈,幸运的是,那时候秦朝刚统一中国,“焚书坑儒”,免去了大篆小篆的争执。

其实,秦朝对文字的改革,并不仅是小篆罢了。可能是因为书写的效率呗,更在小篆的基础上写出更潦草的“隶书”。隶书在汉代终于成熟,成为东西两汉的通行书体。而隶书演变的结果,就是“楷书”。惭愧啊惭愧,自汉末楷书兴起直到现在,近两千年的历史了,楷书仍然是中文的标准字体,直到所谓的简体字的出现和所谓的繁体字之争。

其实,除了以上几种书体之外,学书法的人都知道有草书行书。但是,我这里并不是在研究文字书法,就免去了。我想说的是,“楷书”怎么无端端的就变成了[繁体字]呢?看过以上的事实,我们知道,中文其实是随着时代逐步的在[简化]。因此,新中国成立后,虽然为了普及教育,对中文字体大肆改革。然而,大刀阔斧的结果,也不过仅是两千多字。这个数目,对于总数8万的汉字来说,简直是微不足道。但是,因为[简化]的都是属于比较通用的字体,书写便利,确实是做到了教育普及的效果。

然而,不要说这其实忽略了有着7、8万字的[楷书]的所谓的[传承字]的存在,因此就把小部分[简化]了的中文定名为[简体字]的疏忽;更大的错误,其实就是为了区别部分[简化]的新字形而把楷书贬称为[繁体字]的大不韪!世上哪儿有[繁体字]呢?如果有的话,那么岂不是所有的古文就都是[繁体字]了?

因此,摈弃[简体字]这个说法,给现代汉字一个得体的称呼,或许就能够解除“简繁”的无谓之争。将楷书称之为真书也好正书也好,绝对没有称之为[繁体]的道理 — 虽然文字的进化都是因繁就简。就像丝绸之路和茶马古道,当古代的商旅艰辛的跋涉在高山峻岭和无人的沙漠地带,您都不能质疑一样,这毕竟就是每一个不同时代的不同境况。因为不能攀比,就没有可以比拟是[繁]是[简]的余地。

我想,中国要是统一了,文字也必然会统一。这期间的过程或许会因为人们的抵制而变得缓慢,然而规范中文、统一中文必定是必然的、唯一的结果。我近来虽然因为执政党在民主的路途上渐行渐远,在政治上行使[奥步]堵截不同意见,挂羊头卖狗肉。然而,对于新加坡的华文能够跟上时代,依循中国的改革,却不能不佩服政府的远见。但是,唯一的遗憾是:如果[简体字]不称之为[简体字]就好了。

不是吗?英国人的文字就是英文,法国人的文字就是法文。德国人的文字是德文、荷兰人的文字是荷文;意大利有意大利文,西班牙有西班牙文。那么,现代的汉字为何就不能索性就称之为[中文]呢?当中文就是中文的时候,不仅台湾和香港也就不必将[楷书]楷到[繁]起来了。就算是中国自己,也不必在[简]这个字里钻牛角尖。不是吗?有[简]就有[正],这将会是多么无谓的没有一个了局啊!

末了,其实我现在想要说的才是正点子。我发现到如今有许多新加坡人在网上发帖喜爱用所谓[繁体字]的楷书。本来嘛,萝卜青菜个人喜爱,用繁用简都好,反正现在的电脑软件,随时可以转换字体。问题是,我发现到竟然也有做教师的在自己的博客发表[楷书]的文章,这就让我有了一些儿感慨。一来,我想如果不是使用键盘来打字,他们(她们)真会弃简就[烦]…哦,不对,是[繁]吗?

二来嘛。这些人既然是教师,那么在我国岂能不遵守国家的教育政策?他们会在课堂里影响学生的观感吗?他们的博文是给新加坡人看的?抑或是给台湾人或香港人看的?他们在学校教所谓的[简体字],是说一套;在家里写所谓的[繁体字],是做一套。这样一来,师生之间的沟通和文化的传承,岂不是两头不着岸了?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