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先生,您一路走好!

昨天才刚从网上看到CCTV的这个视频的其中一个片段,报道日本兽军侵略新加坡时候所干下的暴行。许多新加坡人民是因为没有李光耀的机警,还是李光耀没有说老实话,都随着老李的物化而石沉水底。只是,因为大检证被骗而走上了不归路的坡民,到底是5万人?是10万人?也将永远的成为一个充满血腥味的谜团,随着月转星移成为残片记忆,然后成为苍茫历史中的一个泡沫,逐渐会被忘记。

作为新加坡人,我当下就下载了这段短片,心底下确实很感激韩先生。CCTV记者访问的三人,李叶明和邹璐在谈到日本鬼子屠杀华人的时候,虽也感同身受。但是,自然也没有韩山元这个道地的本土人在描述鬼子屠杀新加坡人时的那一股愤懑的味道。

然而,让人意料不到的是,今天打开电脑,《资深报人兼文史作者韩山元与世长辞》的新闻赫然在目。就在那一霎那,我被这突如其来的讯息给震撼住了。就在那几秒钟的错愕和续之而来的怅惘后,我不禁有了一种兔死狐悲的悲怆…岁月不留人啊!

韩山元先生走了,他是因病在家疗养时摔倒,因脑部和体內大量出血而陷入昏迷,最终在国庆日往生。报道说,韩先生走时很安详。其实,冥冥中有许多巧合。韩先生一生中最为委屈的日子,就是在成为新加坡公民的漫长道路上,他所受到的挫折和磨难,是如此的艰辛和坎坷。因此,老天爷竟然以国庆日这个日子来纪念这一个耿直的老人,实在是使人嘘唏不已。

我不认识韩山元,在我的日记中网友留言的许多揣测,基本上没有一个是事实。因为和韩先生跌宕起伏而多姿多彩的生涯来说,我的生活,其实更像是一池枯燥无味的死水。早年的失学,成长中的苦力生涯,除了劳碌还是劳碌。就像普通农民工一般的平庸。其实,我很佩服那些以为我在搞政治、或曾经被政治迫害的人,他们的幻想力实在是太丰富了。

闲话少说,早期我在还买报纸来看的时候,对韩先生还是蛮钦佩的。他的所有的在副刊的文章,一例都是我必读而后快的。因此,后来我虽然在随笔南洋网上开始和他有了许多摩擦,并因此对他冷嘲热讽。而其实,我深深的知道,他不是坏人!

韩山元是好人,但世上没有完人。我看不惯的,是他在随笔网上总是倚老卖老。或许吧?对于李叶明这群来自大陆的新移民来说,他的确是有可以倚老卖老的资格。我更看不惯的,是他总是好像占据在道德企点上让许多网友被禁止发言。

然而,他不是坏人。就像我总觉得自己不是好人一样,我们的共同点,就是一般的固执。因此,在沉寂了许多日子后,在对理想国已经失去了指望后,死水就是我这潭污水的命运。不是吗?都是一堆狗屁,而且,现在看起来,我的这些针对韩先生怄气的日志,竟也是一堆臭气腾腾的狗屁 — 我确实没有想到,刚才打开日志想把对韩先生的一番感慨说出来时,才惊异的发现这些狗屁文章都被网友提出来了。

韩山元先生走了,我的感慨,除了对一个老好人的挽歌,其实还有这很大的遗憾。我再说我不认识韩先生,也完全和他无仇无怨,毫无瓜葛。而且,所有对韩先生的认知,其实都是出自他自己的文章。然而,很可惜的,随着韩老先生的讣告,韩先生的往事,尤其是悲怆的那一页,这篇和新加坡历史很有关联的遭遇,或许就像鬼子屠杀新加坡人的人数一样,变得没有办法考据。

韩先生,对不起,我再次提起你耿耿于怀的“疮疤”。其实您也在某个时候曾经提起还不是揭露的时候。我明白,被蛇咬过的人对草绳的惧怕。但是,我为什么这么强烈的想知道您的疮疤呢?您或许不知道,因为我相信你,知道您不会说假话!

韩先生,一路走好!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