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智慧

妈妈在世的时候,有个问题时常困扰着我,那就是她老人家天天早上都要上巴刹。巴刹离我们这一座组屋就只隔着一条街。我在家的时候,就也天天早上陪她上巴刹吃早餐,有时候午餐也得陪着她。

问题就在这,不是繁忙的马路,妈妈从来就不使用斑马线和交通灯行人道,就算我怎样苦劝、鼓励都没能够改变她的习惯。幸好妈妈的眼力很好,身体也还行。在撒手人寰之前,自己盥洗个人衣物,自己解决三餐,过着很独立的生活。

如今,妈妈已经走了。这时候我自己上巴刹,过马路竟然成为我的一门功课。原来我虽然坚持使用行人设施,有时走斑马线、有时用行人交通灯。其实,也有时候看见马路虚空,没有车辆的时候,免不了竟然也会“偷偷”地不遵守交通规矩跑过去。

说真的,那时候心里其实是有点忐忑不安的。就像做贼一样,就怕旁边警察就跑过来送给你“三万”惊喜。但是,在斑马线经过几次不遵守交通规矩的鲁莽司机的危险之后、在行人交通灯碰着心急的司机将车辆慢慢地推向行人道前的时候,我开始沉思…

在没车辆经过的马路上违规过马路、在斑马线、在行人交通灯,怎样过马路才是绝对安全的呢?想一想行人在斑马线被撞到的已经不是新闻的新闻、想一想网络上时常出现行人交通道上小绿人还闪烁着却被急转弯的车辆撞飞的视频…

这时候,我恍然大悟,妈妈虽然没读过书,她老人家的智慧,却不是我这个书呆子能够比拟。是的,在过马路这码子事来说,在离交通灯和斑马线都有一段距离的时候,妈妈选择等待没有车辆的那一刻过马路–一来那是绝对的安全,二来嘛其实她老人家不干时间。

相册 | 此条目发表在Uncategorized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发表评论

